沈阳90后老板的面馆成了环卫工人的暖心驿站

2019-12-06 18:48:14  |  来源:沈阳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气温骤降,滴水成冰。沈阳东陵西路16号的一家面馆店内变得喧闹起来:一名接一名穿着橘红色制服的环卫工人走进来、坐下,捧起一碗热气腾腾的汤面,感慨万千。一个多小时的工夫,老板张伟男免费为44名环卫工人提供了热腾腾的面条和开胃小菜,不仅收获点赞无数,而且在微信朋友圈里,一位开羊汤馆的老板来了一个特殊的“接龙”:“好兄弟,你免费送汤面,我免费送羊汤。”12月5日,记者采访了这个温暖的故事。

  决心:他要为辛劳的环卫工做点事

  12月5日6时,沈城的天空尚未大亮,环卫工人齐波早已开始工作了。此时,他穿着2层棉衣棉裤、2层袜子,戴着双层口罩,但还是手脚冰冷。这几天,正赶上沈城降温,清晨的东陵西路沿线及周边街道,和齐波一样的环卫工人一共有近百人,他们每天的辛劳与付出,被附近一家面馆的经营者张伟男看在眼中,记在心里。

  “他们实在太辛苦了!”1992年出生的张伟男说,每天隔着玻璃窗,望着环卫工人忙碌的身影,他决定要为他们做点什么。

  其实,之前他已经做了很多了:“内厕开放”的牌子挂了多年,店内始终准备着烧得滚开的开水,欢迎环卫工人们进来暖一暖、坐一坐。

  义举:去年冬天开始请环卫工吃面

  “寒冷冬日,请附近的一些环卫工人过来免费吃面,为他们送温暖!”面馆收银员谷女士告诉记者,“其实,这已不算新闻了,去年冬季我们老板就这么做了。”

  5日,谷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展示了她手机里的视频:收拾得干净有序的小店内暖意融融,13张桌子全部坐满了环卫工人,见还有人站着,张伟男亲自动手,与服务员一起,又抬来2张桌子,直到所有环卫工人全有座位。

  一碗、两碗、三碗……热气腾腾的面条渐次端上了桌,而且,每张桌上还摆放了4个小菜:四川腊肠、酱牛肉、土豆丝、海带丝。环卫工人或埋头吃面,或唠唠家常,很是温馨。“这大冷天的,能吃上一碗热面,真的暖身又暖心。”“张老板为人没得说,你看,他还给续添热面,不停地说‘管够’、‘吃饱’。”

  背景:爱心奉献源自父亲影响

  记者观察到,上述视频拍摄于11月27日12时10分至13时20分。通过翻看多段视频,记者细心数了一下,现场一共有44名环卫工人吃面。“去年同期,环卫工人来了45名,这次,我们一共准备了50人的面!”服务员告诉记者。

  张伟男是地道的沈阳人。2010年赴河南入伍,当了两年的工程兵、汽车兵。转业后,又相继干过多种行业,吃了不少苦。2015年,在父母的帮助下,他盘下了这家面馆经营起来。

  张伟男告诉记者,他的父亲开了一家药房,至今已有20多年了,一直为交警、环卫工人等人群提供免费歇脚、如厕、喝热水的服务,“我从小就耳濡目染,长大学习父亲也属正常。”

  影响:羊汤馆老板“接力”请羊汤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平素里,张伟男还对军人给予优惠政策。由于面馆距沈阳炮兵学院很近,每逢有军人来店里点餐,他都给打折,一来二去,有更多的军人光顾面馆,“我们都听说这里有一个豪爽的‘战友’,来会一会他!”来就餐的军人笑着说。

  面对免费请环卫工人吃面的场面,周围路人及顾客纷纷用手机拍照或拍摄小视频,发到朋友圈里。对此,张伟男说,他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一点小事,没承想引起了社会关注。“免费请他们吃面,将成为我家店的传统,今后一定把这件好事做下去。”他说,小小面馆没有能力请全城的环卫工人都来,但只要大家愿意来,他都会免费请吃面。

  令人感动的是,一位开羊汤馆的同行在朋友圈看到张伟男的善举,回复称:“好兄弟,向你学习!你请热面,我来请羊汤。”

  “爱心面”不仅感动了环卫工人,也引起了市民的关注,大家在为张伟男点赞的同时,希望“爱心面”能接力下去,让爱洒遍沈城的每一个角落。( 记者 唐葵阳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