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36项医保业务能“掌上办”

2019-12-13 09:50:11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胡晓萌

  12月12日,记者从沈阳市医疗保障局获悉,医疗、医保、医药三位一体的移动便民服务平台——沈阳智慧医保APP推出22个应用功能,36项医保业务市民可以“掌上办”。

  据了解,沈阳智慧医保APP在医保业务方面包含个人账户查询、社会保障卡管理、参保缴费、长期居外、家庭医生、门统定点、单位业务、电话服务、权益证明、门规查询、健康课堂、宝宝改名、临时外出、骗保举报等14项功能。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的“两定”服务方面包含预约挂号、智能候诊、门诊缴费、扫码购药、报告查询、健康体检、网上购药、附近定点等8项功能。

  关于药店扫码购药功能,沈阳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沈阳市已开通扫码购药功能的定点药店有2510家。已经注册绑定APP的参保人在这些药店买药时,不用携带社保卡,在选择好所需药品后,使用扫码购药功能,通过扫描药店显示屏上的药品订单二维码,输入社保卡密码就可以完成购药结算。当医保账户余额不足时,还可以使用绑定的银行卡进行补充支付,支付成功后,定点药店在打印纸质凭条的同时,APP还会即时推送“购药支付凭证”,方便用户查询购药详细信息与支出明细。

  诊间支付功能也是市民关注的热点。据了解,诊间支付功能是指参保人在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就诊,医生开具处方后,参保人不需要到窗口排队缴费,通过智慧医保APP的诊间支付功能,就可以在手机上自助完成医保个人账户及现金部分缴费的功能。目前已开通诊间支付的定点医院包括: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北部战区总医院、辽宁省肿瘤医院、沈阳市第十人民医院(沈阳市胸科医院)、沈阳市红十字会医院、沈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沈阳市传染病院)、沈阳市妇婴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沈阳市妇幼保健院。

  宝宝改名功能方面,以准新生儿身份参保的宝宝,出生落户沈阳后,除可到所属医保中心窗口办理改名业务外,还可以使用智慧医保APP中宝宝改名功能,在线为宝宝办理改名和申请制作社保卡。(记者 陶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