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魅力带动文化交流 辽宁举办外国留学生中文朗读比赛

2019-12-14 15:55:3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汉语魅力带动文化交流 辽宁举办外国留学生中文朗读比赛

  来自美国、多哥和白俄罗斯的四位东北大学留学生参加朗读比赛 摄影 欧阳舒楠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欧阳舒楠):12月12日,“中国诵 辽企行”沈阳地区来华留学中国政府奖学金生(指享受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的外国学生,以下简称中国政府奖学金生)中文诵读比赛及企业研学活动在沈阳开幕。来自马来西亚、俄罗斯、白俄罗斯、美国、老挝、越南、蒙古、泰国、吉尔吉斯斯坦等20个国家的近50名外国留学生轮番登上舞台,诵读中国经典诗词,展示他们对中国和中国文化的热爱。

汉语魅力带动文化交流 辽宁举办外国留学生中文朗读比赛

  来自越南的留学生阮胡兴盛将《贵妃醉酒》的选段和诗词结合演绎 摄影 欧阳舒楠

  据介绍,本次活动由辽宁省国际文化经济交流中心、辽宁省教育国际管理协会、辽宁省外国留学生管理学会共同主办。在现场,留学生们表演的不仅有古典诗词《将进酒》《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长恨歌》等,还有现代诗《雨巷》《你是人间四月天》《再别康桥》等。此外,来自辽宁中医药大学的泰国籍学生诵读的《黄帝内经素问》令人眼前一亮。更值得一提的是,来自东北大学的跨国组合联袂演绎了汉语经典节目《诗意中国》,汉语在这一刻成为他们沟通心灵的纽带。来自越南的留学生阮胡兴盛目前在沈阳师范大学学习,他将《贵妃醉酒》的选段和《清平调》结合到一起,让诵读有了另一番滋味。

  本次留学生中国诗文诵读大会,个人诵读和集体诵读齐芳,穿插其中的舞蹈、京剧、乐器等多种舞台艺术表现形式更增添了中华诗词的风采,是一场文化特色浓郁、互动体验性强、国际元素丰富的文化盛宴。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们,伴随着舒缓的古典民乐和淡雅的水墨背景,现场诵读着风格各异的诗文经典。虽然有的选手发音稍失精准,表情略显紧张,但他们的抑扬顿挫、浅吟低和,几近完美地诠释了作品的思想内涵,全方位展现了汉语之美、汉语之魅。

  诵读比赛结束后,留学生们来到辽宁辉山乳业集团进行参观研学。当学生们来到生产车间时发现,偌大的生产车间内几乎看不到工人,一条条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且纤尘不染。学生们纷纷表示,这种现代化企业的规模化、集约化、自动化的生产模式让人非常震撼。

汉语魅力带动文化交流 辽宁举办外国留学生中文朗读比赛

  辽宁省国际文化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邵迦(中)为获奖的同学颁奖 摄影 陈俊峰

  辽宁省国际文化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邵迦表示,多年来,辽宁省国际文化经济交流中心一直专注于开展民间国际友好交流,此次活动以中国政府奖学金生为主体,将传统与现代元素相结合,体现了不同文化之间的互鉴互通。今后,辽宁省国际文化经济交流中心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相关组织和人士的合作,为辽宁的对外开放,为中外文化的深入交流贡献力量。

汉语魅力带动文化交流 辽宁举办外国留学生中文朗读比赛

  辽宁省外国留学生管理学会会长张伟(左五)为获奖的指导教师代表颁奖  摄影 陈俊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