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辽部分日资企业座谈会在沈阳举行

2019-12-26 15:39:3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吕文卫):12月25日,由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织召开的在辽部分日资企业座谈会在沈阳举行。座谈会旨在深入推进对日合作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拓展,推动辽宁与日本经贸合作进入新阶段,迈上新台阶。

在辽部分日资企业座谈会在沈阳举行

座谈会现场 摄影 吕文卫

  辽宁省发改委主任李雪东、副主任王卓明,沈阳市发改委副主任陈伟昌、大连市发改委副主任齐永宏、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辽宁分公司沈阳办事处主任郭爽以及14家世界500强在辽日资企业代表等参加会议,为拓展对日互联互通增添新动能。

  辽宁动作:正研究操作性和针对性更强的合作方案

  座谈会上,辽宁省发改委主任李雪东介绍了辽宁对日合作的相关情况,以及日资企业在辽宁投资的相关利好条件。

  辽宁与日本地缘相近、人文相亲、产业互补,双方合作基础牢固。辽宁是东北亚陆海重要节点和欧亚陆桥东部桥头堡,日资企业可以立足辽宁、拓展东北、辐射东北亚、连通欧洲。辽宁工业基础雄厚,基础设施完善,沈阳桃仙机场第二跑道、大连新机场的建设将为拓展对日空中航道增添新动能。此外,辽宁已与日本神奈川县、富山县缔结了19对省、市级友好城市,与佐贺县、新潟县建立了友好伙伴关系。

在辽部分日资企业座谈会在沈阳举行

辽宁省发改委主任李雪东发言 摄影 吕文卫

  目前,辽宁省发改委正研究辽宁对日合作的操作性和针对性更强的方案措施,优化对日合作的区域布局,完善产业结构,规划建设中日经济合作产业园,打造中日开放合作重要平台,重点围绕高端装备、IC装备、新材料、大数据、医疗装备等领域,与日企精准对接合作,共同打造若干产业链供应链。

  李雪东表示,欢迎更多日资企业入驻辽宁,共同发掘冰雪产业、文化旅游、康养医疗合作热点。同时,省发改委也将积极探索创新合作模式,为日企在辽发展提供更多便利条件和更优发展环境。

  日企诉求:降低生产成本、扩大市场销路

  会上,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大连代表处经信部部长匈坂认为,从投资和经营管理角度来看,在辽日资企业主要面临两个问题:一是如何降低生产成本,二是如何扩大产品市场销路。他希望辽宁省政府不仅促进新的外商投资企业到辽宁投资兴业,同时也能更关注已经在辽宁进行投资的企业,在其他领域拓展更深入的合作。

  野村综合研究所、瑞穗银行大连分行、三井住友银行沈阳分行、三井物产东北分公司、松下蓄电池等企业或机构代表也纷纷发表自己的意见,提出自己的诉求。他们都表示,座谈会为他们搭建了交流、对接的平台,希望这样的机会越多越好。他们将利用自身的影响力,推介更多日本优质企业,带着资本、带着项目、带着技术、带着人才来辽投资兴业,将互利合作引向更广阔领域。

  辽宁省发改委希望在辽日资企业多给他们“留作业”,省发改委将认真研究日资企业、机构提出的意见、建议,吸纳到辽宁省对日合作总体工作方案中,将建议转化为具体措施,进一步有力地推动辽宁与日本的经贸交流与合作,构建携手合作、互利双赢的新局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