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待开春先起跑 沈阳铁西区备战全年项目建设

2020-01-14 14:44:29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今年计划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00个、开复工亿元以上项目240个不待开春先起跑 铁西区备战全年项目建设

  作为开年第一次全区性重要会议,1月13日,2020年沈阳铁西区(经开区、中德园)项目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全面部署新一年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重点工作,为全年项目建设绘出“设计图”,吹响“冲锋号”,也立下了“军令状”。

  坚持项目为王,在项目引进、要素保障、优化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2019年铁西区项目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拿下诸多“第一”:131个亿元以上项目实现签约,亿元以上开复工项目首次突破200个大关,项目引进数量、投资数量、开复工数量、完成投资、实际到位内资、实际利用外资等多项指标列全市第一,在沈阳市国家级开发区考核中名列第一。

  华晨宝马新工厂、恒大新能源电池、三生生物医药产业园为代表的制造业和新兴产业项目达到138个,占全区重点项目的69%,折射项目结构之渐行渐优,以重大项目为龙头的产业上下游项目快速集聚,正在成为带动铁西区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命线”。总投资220亿元的恒大轮毂电机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了52天,总投资360亿元的恒大新能源电池、100亿元万科国际社区等重特大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落地、当年开工,实证项目建设之快、项目服务之有力。

  据悉,2020年铁西区肩负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00个、开复工亿元以上项目240个的重任。如何继续当好“领头羊”“排头兵”,以更有效的投资拉动高质量发展?立足实际,铁西区正在积极谋篇布局,科学回答好“招什么”“谁来招”“怎么招”“招得来”“招得好”等问题。铁西区委书记刘克武表示,将继续聚焦主导产业狠抓招商引资,围绕产业生态圈推进项目建设。坚持择高而立、择优而入,在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既要着力引进牵动性强的大项目,实现“顶天立地”;也要做好中小微企业培育计划,让小项目“铺天盖地”,以“小鸟成群”引“百鸟朝凤”。

  围绕重大项目建设,2020年铁西区将确保宝马新工厂、北方生物医药科技园二期、杉杉奥特莱斯等240个重点项目落地开复工建设,确保布克哈德远大压缩机、东药维C智能工厂等50个重点项目竣工投产运营,项目投资增速力争超过20%。

  时下虽正值隆冬,刘克武表示,要把企业和项目施工的“冬闲期”,当做政府招商引资、项目服务、规划审批的“冬忙期”,提前做好土地整理、审批手续等准备工作,让项目建设开春就起跑。

  目前,铁西区已经把2020年第一批重点推进项目名单和包保名单下发到各相关职能部门,重点解决项目在落地、审批、开工建设、竣工验收等阶段中遇到的难题。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项目服务中心主任张少红介绍,立足项目生命周期的18个重要环节,

  铁西区制定了《项目推进工作实施办法》,健全了组织保障、服务规划、督查督办、考核评价等推进机制。今年又刚刚上线运行了“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实现了项目进程反馈即时化、服务标准化,进一步完善了重大项目包保责任制和重大项目推进工作专班。

  在会议当日,铁西区还聘请北京中关村信息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扈德辉、沈阳市江苏商会会长朱洪等50位来自企业、行业协会和高等院校的负责人履职铁西区(经开区、中德园)招商顾问,进一步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拓宽招商渠道。“入驻开发区后,我们企业发展很快。此次受聘招商顾问后,我也要把上下游相关企业引入开发区,让更多业务伙伴在开发区落户、发展。”润邦达美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昱辰表示。

  目前,铁西区建立了与发展空间相匹配的“4+2”招商体系和项目、企业服务中心,并从五湖四海选聘了一批招商专业人才,构建专门机构专业人员专项推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工作体系。会上,铁西区(经开区、中德园)下发了2020年招商任务分解表,相关部门签下了“责任状”,指标到人,压实责任,确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记者 叶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