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7个月 依然坚守疫情防控一线上的“孕妈书记”

2020-02-02 19:59:02  |  来源:央视网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在这场没有硝烟却有生死的战斗中,有这样一群人,她们没有专业资质,有的只是辖区居民都熟悉的面孔,只是在做着看好包保小区、包保人的本职工作,一个通知就让她们在亲人的牵挂中义无反顾踏上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她们就是你我身边最基层的社区工作者,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她们当中,有这样一位,说她普通,是因为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她与所有社区工作者一样在加班加点工作;说她不普通,是因为她是一名已怀孕七个月的准妈妈。她就是辽宁营口市西市区五台子街道办事处创新社区党委书记韩雪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韩雪竹一直身处第一线,每天24小时处于随时待命状态,手机从不敢离身片刻,时刻关注疫情信息。从向每家每户发放告知通知书,到为居民宣传各类防疫工作信息,辟谣止谣安抚居民恐慌情绪,再到为居民送生活物资和消毒用具,连续高强度的加班工作,长时间的睡眠严重不足,导致她产生了妊娠反应,经常有呕吐的感觉。即便这样,她没有向上级提出过任何特殊照顾的要求,依然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饿了就吃碗方便面,困了就趴在办公桌上睡一会儿。她的家人、社区同事、居民群众纷纷劝她:你都怀孕七个月了,快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了,这大冷天的,路又滑,摔倒怎么整?别太逞强了。这病传染性这么强,你一个身子两条命,万一被感染了可咋办啊!面对这些善意的提醒,她除了道一声感谢之外,依然一头扎进社区疫情防控纷繁复杂的工作中去。在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服务工作时,社区同事有时担心会被传染,此时她说的最多的就是“没事,我们一起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1月21日,韩雪竹带领社区同志,通过发动辖区广大居民群众排查出驾车从武汉返营的房某后,立即与其联系,了解房某的身体情况,要求其居家自行隔离,嘱咐他如有发热等不适症状立即通知社区,之后韩雪竹每天都与房某保持密切联系。1月25日早,在对房某进行每日例行电话问询时,房某言语有些含糊,简单说几句就挂断了电话。这一反常情况被韩雪竹敏锐地捕捉到了,她即刻前往房某所住小区,与物业工作人员一起实地查看房某是否在家。当了解到房某没在家,而且其所驾驶的鄂A牌照车辆未停留在小区内之后,韩雪竹立刻再次联系房某,经反复做思想工作终于确认其已经住院隔离观察。1月25日晚,房某被确诊为当地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后,韩雪竹又带领同事连夜加班,分组排查与房某有密切接触的人员,逐一进行联系,耐心介绍情况,叮嘱他们务必在家自行隔离,并联系相关部门开展消杀工作,直到凌晨三点她才回家休息。

  韩雪竹曾在自己的工作日志里这样写道:“面对此次疫情,我虽不能像白衣战士一样,第一时间奔赴抗击疫情的医护战线,但我愿意在组织和人民需要的时候,第一时间到最需要的地方去,绝对服从组织安排、时刻准备着。我坚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抗击病毒的狙击战。”(记者 李承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