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连线铁岭驰援武汉护士:这里一切都好不必挂念

2020-02-09 22:06:1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2月8日,当千家万户共度元宵佳节的时候,辽宁省铁岭市中心医院赴湖北参与救治的两名护士长陈雪和王洋洋刚刚下了夜班却吃不下酒店为他们准备的汤圆和饺子,只想在床上多睡一会。对于两位“80后”护士长,农历正月十五晚上,她们还要继续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上班。

  剪短头发投入战“疫”

  陈雪和王洋洋是ICU即重症加强护理护士,2月8日,是她们随辽宁危重症患者救治医疗队到达武汉的第6天。6天里,两人经过紧张严格的业务强化培训,顺利通过考核进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正式参与救援工作。

  王洋洋说:“我们这一批医疗队共有成员118人,全部来自辽宁省内三甲医院。到达武汉第二天,医疗队立即开始了紧张严格的战前业务技能培训,其中重点核心是穿脱防护服。这是对生命的保障,我们反复练习,互相监督、不断强化,培训结束后又进行了严格的考核,以确保万无一失,让医疗救治工作顺利进行。”

   为避免交叉感染,同时也方便穿脱防护服,很多医疗队的男队员干脆剃成了光头,陈雪也狠狠心把本不算长的头发剪得更短。“哪张更帅气?在男厕所里剪头,别致吧。明天6点正式上岗!”当晚,陈雪在自己的朋友圈发出了几张自拍照片,照片里,剪短头发的陈雪,调皮可爱, 对即将开始的辛苦毫无畏惧。

  每天穿着防护服泡在汗水里4个小时

  2月4日,是她们到达武汉的第三天。在一上午紧张培训后,中午两人顺利通过培训考核。由于考核中表现突出,两个人被委以重任,王洋洋被任命为组长,陈雪负责感控。5日,王洋洋与陈雪正式上岗。

   进入病区后发现,工作任务非常艰巨,实际情况比想象的困难很多。陈雪和王洋洋全副武装进入重症监护室后,病人的咳嗽声、监护仪的报警声……各种嘈杂声扑面而来。两人立即投入紧张的工作中,护理组共10个伙伴,她们要同心协力共同完成病区内所有病人的护理工作。仅一天时间,15张病床就已经收满了,陆续开始加床,还有重患。照顾完一名患者,有时连喘口气的时间都没有,下一个床头铃就响起来了,很快,套在防护服里的衣服就被汗水浸透,湿湿漉漉的粘在身上。就这样,陈雪和王洋洋泡在汗水里忙碌了4个小时。这4个小时中,不能喝水,不能吃东西,也不能上厕所,两人却没有感觉到累。“只是在救治患者时,我们像打了鸡血一样,忙起来没有感觉到而已。”

  深夜12点,短暂的休息过后,医疗队各组组长又集结开会,共同讨论研究工作流程、感控方案。“大家都是为了同一个目标:圆满完成工作,平安回家……”王洋洋说。 

  救治工作一直处于超负荷状态

  这几天,武汉的最高气温是零上5、6度,室内工作环境温度很低,感觉很冷。但为避免交叉感染,不能开空调。“我们也不能多穿衣服,怕污染,也怕出汗。”陈雪说。

  几天内,患者数量不断增加,危重症患者也在增加,工作强度越来越大。“我们在重症监护大厅内外,沟通全靠吼,或者写字。”陈雪说,为节省防护物资、节省隔离衣,2月6日,作为组长的王洋洋只带了4个人进入隔离区,有个队员在里面只坚持两个小时就吐了,不得已退了出来。最后两个小时的工作更加艰辛,陈雪想进去替换她一会儿,因为心疼防护物资,王洋洋硬是自己坚持挺了下来。

  2月8日凌晨,王洋洋和陈雪下班前,病区已经收治了40个患者,救治工作一直处于超负荷状态。陈雪告诉记者,前两天还可以里外护士轮换,但今后可能6小时在岗都要穿着防护服工作了。

  “今天一位病人跟我说,你们一定要平安回家,等武汉好了欢迎你们来这里旅游。”陈雪说,下班时,看到很多来自微信的关心和祝福,心里有说不出来的感动:“面对疫情,我们医务人员责无旁贷,大家都在贡献自己微薄之力,和我没什么不同。我庆幸选择护士这份职业,同时敬佩每一位白衣天使,我在这里工作,一切都好,不必挂念!”

 “一定圆满完成任务,早日回家!”

  2月8日凌晨,工作结束后的王洋洋发了正月十五的第一条朋友圈:“0:00下班,两点了才能离开病房。我们是祖国的‘小花朵’,天天‘喷洒农药’。”

  王洋洋说的“喷洒农药”,指的是脱下防护服后严格的消杀程序。“这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防护服里的衣服已经湿透,我们要脱一层喷一次消毒液,75%酒精消毒鼻孔和耳道,用双氧水漱口……我们是零点下班,但是经过出隔离病房、入酒店前两轮严格的消杀程序,回到酒店已是凌晨两点半了。”由于一直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长时间缺氧让两人头晕眼花,已没有太多的力气说话。

  “正月十五大家快乐!希望疫情早点过去……”王洋洋说。

  “第一个夜班结束,迎来了2020年的元宵节!愿一切美好都会不期而遇!”陈雪说。

   “我们很好,不用牵挂,我们已经适应了这里的工作环境,一定会圆满完成工作任务,早日回家。”这是铁岭两位“80后”护士长向家乡父老的承诺。(文 赵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