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沈阳市儿童救治定点医院 发热儿童走单独通道 发热门诊紫外线消毒

2020-02-10 22:57:29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自从外省市报告的新冠肺炎患者中出现儿童的身影,沈城市民就分外关注儿童患者的救治。2月7日,沈阳市卫健委在社会公布沈阳市儿童医院为新冠肺炎儿童医疗救治市级定点医院。2月9日,记者来到沈阳市儿童医院探秘这里专门为儿童准备的发热门诊。

  医疗救治小组专门应对感染患儿

  进入门诊大厅,医院将入口和出口分开,入口通道设置两名护士专门负责逐一检测体温。和其他综合性医院不同,沈阳市儿童医院的测温多数都要涉及孩子,尤其是年龄小的婴幼儿,因此,需要更多的耐心,并且要放慢速度,防止引起本身已经需要就诊的孩子的不适。

  沈阳市儿童医院副院长刘辉表示:“作为沈阳市唯一一家儿童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沈阳市儿童医院积极部署,随时待命,医疗救治小组由医院内科及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及以上职称医师组成。虽然现在并没接诊一例疑似或确诊患儿,但院内预检分诊、筛查、接诊、救治、消毒隔离、感染防控、物资储备、后勤保障等均为新冠肺炎防治做好了充分准备。”

  发热患儿走单独就诊通道

  “医院现在就诊通道已经重新规划,普通患者和发热患者按照两个通道进行处理。”刘辉介绍,沈阳市儿童医院在接到沈阳市卫健委的部署命令后,按照传染病感染控制的要求对发热门诊进行改造,区域内设有诊室、抢救室、隔离间,并配备诊疗所需仪器设备及药品。诊室内安装视频及床头呼叫系统,配置多个取暖设备,保证室温达到20℃以上,每个房间配备专用的紫外线消毒设备,有效清除病毒。发热门诊医护人员均是在感染救治方面相当有经验的医护人员。

  刘辉副院长介绍,“为应对此次疫情,我们抽调骨干医生护士保证治疗和护理的需求,确保患儿医疗救治工作有效开展”。春节期间,医院已取消节日休假,各部门24小时通讯畅通,并要求各相关科室全力做好患儿接诊、转运、治疗以及设备、药品、后勤保障等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一岁以内婴幼儿不能戴口罩

  作为儿童,在新型冠状病毒的预防上和成年人有什么不同呢?沈阳市新冠肺炎儿童医疗救治诊疗专家组成员、沈阳市儿童医院内科大主任李玢表示,避免感染,首先强调的就是儿童居家,减少暴露的机会。

  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主要是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戴口罩是一种简易有效的预防方法。李玢表示,1岁以内的婴幼儿不可以戴口罩,1岁以上的孩子一旦外出去公共场所或乘坐公用交通工具,以及家中有外来人员的时候都要戴口罩,并根据年龄选择大小合适的口罩。同时注意家里要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清新。注意,开窗通风时把孩子放到其他房间,避免因过冷诱发感冒。

  同时要避免接触传播。外出回家后,用餐前后,咳嗽、打喷嚏、擤鼻涕后及接触外来用品后都要洗手。建议教会孩子七步洗手法,每次洗手时间超过30秒,使用肥皂流水洗手,没有流水的时候可使用含酒精的湿巾或洗手液。注意洗手前不要触碰眼鼻口,孩子的玩具也要定期消毒,使用75%医用酒精或含氯的消毒水表面擦拭,餐具用开水煮30分钟。

  加强自身抵抗力也非常重要。李玢介绍,家长要注意让孩子均衡营养、保证充足睡眠,生活作息规律,保持情绪稳定和心理健康,从而提高自身免疫力,减少感染的几率。当孩子出现发热、咳嗽、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且出现这些症状前14天内接触过确诊或疑似感染者,或有疫区居住以及旅行史的人,就要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 记者 尚志文/文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