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公共文化机构闭馆“不谢客”服务“不打烊”

2020-02-18 15:03:3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李静):足不出户就能看展览、听讲座,接受线上广场舞培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支持全省公共文化机构推出一系列线上服务,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陪伴全省人民共度时艰。

 市民足不出户就能看展览、听讲座

  截至目前,辽宁全省共关闭公共图书馆129家、文化馆123家、乡镇(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194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4871个,取消或延迟各级节日群众文化活动600余场。

  场所活动暂停,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不能暂停。省文化和旅游厅及时出台了《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文化工作的通知》。全省公共文化场馆主动开放数字资源,让市民足不出户在网上就能看展览、听讲座、参加文化活动、了解防疫常识。

  辽宁省图书馆免费为读者提供50余种数据库,免费开放“书香中国”平台。各市县(区)图书馆也纷纷推广网络阅读。省图书馆联合各市图书馆举办了“星火燎原,照亮前路——2020年辽宁省中小学读者主题朗诵大赛”,并推出了14场线上展览。    

  同时,辽宁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也纷纷将文化艺术培训搬到线上。沈阳交响乐团推出“空中课堂”,沈阳书画院推出“宅家看展,品多彩艺术故事”。大连市文化馆推出“掌上文化馆”栏目,已推出线上广场舞培训,通过网络培训原创广场舞《向梦想出发》。

  辽宁各公共文化机构还通过丰富的线上活动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省群众艺术馆开展了“文心战疫——全国京剧票友网络展演”和“文心战疫——辽宁群文人原创音乐作品展播”活动。今年元宵节全省各地纷纷取消元宵节线下活动,省图书馆、丹东市图书馆、辽阳市图书馆等多家图书馆开展了线上元宵灯谜活动。

  群众文化工作者创作抗“疫”作品上百部

  全省群众文化工作者和文化志愿者积极行动起来,用诗歌、歌曲、舞蹈、快板、京东大鼓、书画等多种形式,传播防疫知识,宣传抗击疫情举措,为抗击疫情的勇士们和广大人民群众打气,创作抗击疫情文艺作品上百部。

  据介绍,辽宁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创作小说、诗歌、歌词、儿童歌谣、散文、小品剧本等共计42个;大连市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创作了抗击疫情MV《有你在的地方》等;鞍山市文旅中心创作了评书《温暖回家路》《万众齐心战“魔妖”》等;本溪市群众艺术馆创作了抗议评书故事《鼠年你最棒》,快板书《战病毒》《两包口罩》等;锦州市群众艺术馆文化志愿者们创造了剪纸《预防》、皮影戏《众志成城抗病毒》等;铁岭市文化工作者创作了京东大鼓《最严三十条之“十必须”》等。

  辽宁省群众艺术馆、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各地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纷纷通过网络平台、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展播,大连、丹东、锦州等地的多部作品被国家公共文化云选录播出。

 公共文化机构宣传平台普及疫情防控知识

  自疫情开始,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即要求各市各县区对口部门对所属各单位实行疫情日报告,病情零报告制度,强化联防联控,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同时,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通过公共文化机构电子屏、线上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倡导市民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不聚会。大连市图书馆、文化馆通过微信公众号中的“悦读电子书”“旋律漫吧”“数字阅读服务站”“视频讲堂”等栏目及时宣传科学防控疫情知识。

  东港市文化系统将防控疫情常识制作成音频文件落实转发到所辖各乡镇村一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进行不间断巡回播放。振兴区文化系统在注重疫情防控工作宣传的同时,在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正面引导并利用所属文化馆LED大屏号召广大市民不信谣、不传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