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书画家以翰墨丹青记录全民战“疫”

2020-03-16 09:47:39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沈阳书画家以翰墨丹青记录全民战“疫”

《爱》 中国画 曹明

沈阳书画家以翰墨丹青记录全民战“疫”

《曙光》 中国画 王占魁

沈阳书画家以翰墨丹青记录全民战“疫”

《民族脊梁》 中国画 程义伟

沈阳书画家以翰墨丹青记录全民战“疫”

  《上前线》 中国画 陈霖

沈阳书画家以翰墨丹青记录全民战“疫”

《又听机器运转声》 速写 王哲年

沈阳书画家以翰墨丹青记录全民战“疫”

《妈,我挺好的》 雕塑 赵东风

沈阳书画家以翰墨丹青记录全民战“疫”

《盼》 王文轩 防疫宅家里,闲忙我自知。时时看电视,惟盼好音驰。提笔心难定,作诗无恰辞。皆皆忐忑意,心念援湖师。

沈阳书画家以翰墨丹青记录全民战“疫”

《共筑长城》 杨恒旗 中华大地谱新歌,战疫同心小虫何,共筑长城除苦厄,春光复始逐清波。

沈阳书画家以翰墨丹青记录全民战“疫”

《山河无恙 春暖花开》 田南竹

沈阳书画家以翰墨丹青记录全民战“疫”

《致敬白衣天使》 油画 于晨

沈阳书画家以翰墨丹青记录全民战“疫”

《严密防控 共克时艰》 水粉 刘建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美术工作者和全国人民一道,以画笔为武器,自觉投入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

  沈阳书画院号召全体书画家积极以艺战“疫”,沈阳美术馆连续推出各类网上展览,体现艺术所承载的使命与责任。作品突出描绘了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的白衣天使、火速驰援疫区的人民子弟兵、阻击疫情蔓延的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维护社会秩序和道路畅通的公安干警、复工复产支援疫区努力生产的广大职工形象,从美术的视角呈现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

  以文化自觉和责任担当投入创作

  “为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我们需要有更多的艺术家,积极投身到抗击疫情中来,用手中的画笔去塑造最可爱的人,用特有的造型艺术语言去反映这场战‘疫’的历程,讲好击退病魔的中国故事。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家都一样,每天在关注与牵挂中度过。这期间最令人感动的是那些奔赴武汉支援,负重逆行的医务工作者。他们也是普通人,但在这个时刻却义无反顾,表现出的职业操守令人敬佩,平凡之中的伟大让人泪目,他们就像安静盛开、洁白的百合花一样纯净、圣洁。所以,我画了一幅作品,向他们致以敬意。”沈阳书画院院长于晨说。

  艺术家王哲年说:“多年的宣传文化工作实践告诉我,在这场特殊战斗面前,文艺创作不能失语,不能驻足观望,而应立即用创作去投入战斗,用作品践行艺术家的神圣使命。于是,我以电视报道和新闻图片为素材,创作了一批反映广大人民群众战‘疫’的作品,不仅融入了我的内心情感,也有我对特定时期速写艺术的探索和思考,更是作为一名党员应交的答卷。”

  画笔情牵一线勇士表达大爱情怀

  画家曹明谈到他的创作时说,2020年是太不寻常的年份,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本来幸福祥和的日子。在这紧要关头,举国同心,迎战疫情。令人敬仰的白衣天使冲到了第一线,成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我创作了表现医务工作者的作品《爱》,透过他们的行为让观众看到什么是大爱、坚定和决心。我用绿色作为背景,象征严冬已经过去、春天悄然到来,以此献给奋战在前线的勇士,也向重获新生的人表达一份衷心的祝福。

  画家程义伟说,疫情发生后,通过新闻报道让我看到了钟南山等医务工作者直面生死,展现责任与担当的可贵精神,他们是民族的脊梁。正月初三,我怀着崇敬的心情,带着对艺术的探索,创作了《民族脊梁——为钟南山和医务工作者造像》这幅作品。其中投入了我真挚热烈的感情,将民族大无畏的品格付诸笔端。“钟南山们”象征着中华儿女的精神力量,也是新时代值得我们学习的楷模。

  赵东风的雕塑《妈,我挺好的》,献给全国抗疫一线的英雄。他说,这件作品是基于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关注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环境下构思并创作的。社会责任感与强烈的创作欲望在我的心中碰撞,作品内容取材于战“疫”前线的医护人员无畏牺牲、奋力挽救患者的事迹,把医生和战士的形象综合为一名军人白衣天使的英雄典型,在做完手术的一刻,给母亲打了一个电话:“妈,我挺好的,请您放心,告诉我的爱人和儿子,我爱你们……”说完之后就疲惫地睡着了。在其身后摆放着一盆小花,含苞待放,寓意中国人民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日子即将到来。

  画家王占魁作品《曙光》,以火神山为背景,寓意战胜疫情的决心、胜利在望的欣慰。

  广大艺术工作者以笔墨丹青记录、描绘了这段特殊的战“疫”历史与无数可歌可泣的中华儿女。(记者 凌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