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群众文化工作者创作大量作品助力战“疫”

2020-03-18 10:20:21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全省群众文化工作者创作大量作品 用多种文艺形式助力战“疫”

辽宁群众文化工作者创作大量作品助力战“疫”

田松演唱《我要你平安归来》

辽宁群众文化工作者创作大量作品助力战“疫”

袁泉演唱《我要你平安归来》

  3月16日,记者从辽宁省文化馆(省群众艺术馆)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省文化馆虽然不能像平时那样集中组织群众开展文化活动,但线上活动没有停止,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发挥文艺人才优势,进行抗击疫情主题文艺创作。其中,全省群众文化工作者创作抗击疫情主题美术、书法、摄影、剪纸等作品5126幅,歌曲261首,舞蹈作品12支,诗朗诵47篇,诗歌、散文、小说等文学作品523篇,戏曲选段91段,微电影1部,动漫作品3部等,并在线上进行推广,以文艺形式传递真情、鼓舞士气。

  作品形式多样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辽宁省文化馆(省群众艺术馆)积极响应省委宣传部号召,在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统一部署下,联合全省各市群众艺术馆举办线上展播展示活动。如“文心战疫”——辽宁群文人原创作品线上展播活动、“文心战疫”——三省一区“群星奖”精品节目线上展演活动、“文心战疫”——全国京剧票友网络展演活动等,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

  据介绍,截至目前,省文化馆举办的“文心战疫”——辽宁群文人原创作品线上展播活动征集的全省群众文化工作者创作的7760件作品中,展播展示省文化馆及各市文化馆的作品包括歌曲53首,戏曲选段96段,诗歌、歌词66首,舞蹈16支,美术、书法、摄影作品709幅,线上课堂148课,微电影1部,动漫作品3部,小贴士31个,主题推文11篇,综合类精品节目展演17部。共有 1151 个歌曲 、戏曲、舞蹈、美术、书法、摄影等作品在省文化馆微信公众平台转载, 被国家级平台转载的作品60个,其中省文化馆原创作品有43个。

  “群星奖”精品节目线上展播

  2月17日,辽宁省文化馆(省群众艺术馆)推出“文心战疫”——三省一区“群星奖”精品节目线上展演活动,“群星奖”精品节目上线开播。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三省一区的文化馆凝心聚力,跨区域联动,以“抗疫情、提效能、惠民生”为宗旨,开辟线上空间,举办“三省一区”(2018)“群星奖”精品节目展播活动,让百姓在“宅家”的特殊日子里,尽享线上文化服务。真正做到“闭馆不打烊,服务不打折”。

  截至目前,线上活动推出10期,共有三省一区音乐类精品节目8个、舞蹈类精品节目9个、戏剧类精品节目7个、曲艺类精品节目5个,以及三省一区“群星奖”精品节目展演视频8部。

  百余票友 参加网络展演活动

  辽宁省文化馆(省群众艺术馆)于1月30日启动“文心战疫”——全国京剧票友网络展演活动。消息发布仅3天,就收到全国各地票友上传的视频、图片、文字1000余份。2月7日起,经过后期制作的作品视频陆续通过辽宁省文化馆(省群众艺术馆)微信公众号全程展播,并报送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

  2月22日,辽宁省文化馆(省群众艺术馆)微信公众号推出活动20期60个京剧选段,被转发及浏览近5万余次。参加本次活动的票友中,年龄最小的9岁,最大的75岁。辽宁、海南、安徽、湖北、北京、天津等地的百余名京剧票友参加活动,还吸引了北京、上海等地的京剧名家参加,有国家京剧院的张建国、李海燕,上海京剧院的傅希如,北京京剧院的陈俊杰,吉林省京剧院的王萍,沈阳京剧院的李静文,大连京剧院的任思媛,黑龙江省京剧院的张欢、马佳等。美国、澳大利亚等海外的京剧票友也积极参加此次展演活动。

  辽宁省文化馆(省群众艺术馆)馆长王吉祥接受采访时说,活动旨在通过网络组织大家居家开展文化活动,向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表达敬意。此次活动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中国文化馆协会的高度关注,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在首页置顶转载。(记者 杨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