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新名片 花香溢浑南 沈阳大东北艺园花卉市场复工两周渐入正轨

2020-03-19 20:26:0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李子平):3月18日,沈阳市浑南区大东北艺园花卉市场已经复工两周,介绍起项目前景,负责人李先生充满信心,“我们把农、文、旅聚合在一起,目标是成为东北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花木产业集散中心。再过几个月,沈阳人就可以体验‘住在花海中、浸在花香里’的感觉了。”

产业新名片 花香沁浑南  沈阳大东北艺园花卉市场复工两周渐入正轨

大东北艺园花卉市场内春意盎然  供图 浑南区委宣传部

  业户:复工就开单 还得“抢”地方

  李先生的信心,一部分源自浑南区政府及祝家街道——政府工作人员帮市场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疫情防控措施,同时提前配备了一定数量的防疫物资,保证了市场在3月2日正式复工。如今,几百种苗木青翠欲滴,几百种花卉争相绽放,让这里成为沈阳最香、最浪漫的市场。

  李先生表示,目前随着花卉上下游物流体系在逐步恢复,市场的销售情况也在逐渐恢复正常,全国各地的客商纷至沓来。

  “这批盆景供货量有多大?”在市场里,业户孙国锋的产品引起了两位吉林花商的注意。和市场同日复工的孙国锋,从事盆景艺术10年,如今业务触角已经延伸到室外园林设计,不只在“盆”里做文章了。开工以来,马上接到订单的孙国锋,正在筹划扩大场地。“这里条件好,人越来越多,我得早点下手跟市场要地方了。”孙国锋对于发展很有信心,有心再收个徒弟。

  目标:一个项目带动20万人就业

  实际上,这座面积20万平方米的花卉大市场,只是一张大蓝图中的一小部分。

  包括花卉大市场在内,于2016年启动的大东北艺园花木小镇项目,落地伊始便得到了辽宁省沈阳市及浑南区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被列为沈阳市重点绿色项目。“经过4年建设,今年小镇将初绽花香。”李先生说,小镇项目集花木产业种植、繁育、销售、技术推广、电子商务、花木文旅等多种业态于一体,推动花卉业与相关产业的有机结合,有效延长花卉产业链。目前项目已经在祝家地区流转土地3000亩,并把农民的住房租下,改造为花海民宿。

  “项目中还包括蝴蝶谷、蜜蜂博物馆、花海等部分,旁边就是花海民宿。今年七八月份,部分项目就能成型。到时沈阳人到花海小镇,就可以实现种花、养花、赏花、买花一条龙了,真正是推窗见花海、闻香眠花丛。”李先生说,这样将农文旅相结合的项目,不仅大幅提升土地经济效益,将亩产从千把元提升到几十万元,还将有效解决周边村镇就业问题,未来将实现20万人的就业目标。

  产业新名片 花香沁浑南  沈阳大东北艺园花卉市场复工两周渐入正轨

  3月18日,大东北艺园花卉市场内鲜花绽放  供图 浑南区委宣传部

 平台:推动产业升级 业务辐射东北亚

  作为一名在广州运营花市多年的从业者,李先生对于花木小镇和花卉市场的期望还有更多。

  “沈阳乃至辽宁的花卉行业积累多年,但目前行业聚合度并不高,我们是看中了这里的市场前景,决心以市场为纽带,拉伸产业链,实现辽沈地区乃至东北地区花卉产业的升级。”李先生表示,将为业户和农户提供从研发、种植到销售、物流的全链条服务,提升整个产业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目前在市场内开发了面积3000平方米的电商平台,将解决花卉线上销售难题。”

  除了拉长产业链条,还要推动行业升级。李先生表示,将全力推动“沈阳花”品牌形成。

  “目前像蝴蝶兰这样的品种,以前在云南运过来销售,水土不服加上运输,对品质会有影响。但在沈阳种植的蝴蝶兰就更能适应本地气候,花期更长。还有就是一部分庭院植物,比较耐寒。那么就可以销售到新疆等西北各省区以及朝鲜、俄罗斯等国,成为中国花卉输出的北方基地。举个例子,以前东北人卖树给山东园艺公司,一棵500块钱,人家做好造型,我们再买回来就得1万块!” 李先生说,“我们则通过解决从种植到市场的一系列问题,用综合型服务平台让沈阳本土品牌做强做大!”

  李先生透露,公司计划进一步扩大农业设施建设,增加科研投入力度,推动花卉产业的不断升级和园区的不断发展。未来,艺园花卉小镇将成为浑南区乃至沈阳市一张全新的产业名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