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白鹤日”北迁候鸟飞抵沈阳法库“报到”

2020-03-27 18:41:5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世界白鹤日”北迁候鸟飞抵沈阳法库“报到”

  大批北迁的候鸟飞抵法库县獾子洞国家湿地公园 摄影 常继民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欧阳舒楠):有着“白鹤之乡”美誉的沈阳法库县獾子洞国家湿地公园在3月27日“世界白鹤日”迎来了大批北迁的候鸟。

  沉浸了一个冬天的水面再次热闹起来,法库县正式进入最佳观鸟季。

  “现在獾子洞湿地有白鹤、天鹅还有各种雁类、鸭类,今年白鹤高峰期达到了1500余只,花脸鸭集群达到6万余只,各种雁类已经达到5万只左右。今年候鸟的数量超出去年的一倍。”法库县獾子洞国家湿地公园巡护队队长张海刚介绍说。

“世界白鹤日”北迁候鸟飞抵沈阳法库“报到”

飞抵法库县獾子洞国家湿地公园的候鸟 摄影 于胜地

  另据张海刚介绍,在法库县獾子洞国家湿地公园,从3月12日起,观测人员陆续发现北迁候鸟的身影,包括豆雁、花脸鸭、白鹤、天鹅、丹顶鹤等珍稀鸟类。据了解,白鹤作为众多候鸟中的旗舰型物种,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国际鸟类红皮书列为极危物种,也是我国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现仅存3000多只,而迁徙至獾子洞国家湿地公园的白鹤高峰期可达2000多只,数量占全世界70%,停留长达90余天,法库县“白鹤之乡”的美誉由此而来。

  法库是“中国白鹤之乡”,白鹤是法库县县鸟。辽代时期,法库就尊鹤、礼鹤、爱鹤,奉白鹤为神鸟仙鹤,是长寿吉祥福瑞的象征,至今还流传着“射蛇救鹤”、“白鹤救主”的美丽传说。

  据了解,法库县进一步加强对候鸟等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的保护,强化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的监测防控,多角度宣传候鸟保护工作,保持湿地原生态景观,为鹤类等鸟类繁衍生息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

  随着环境保护、退耕还湿工作的推进,獾子洞湿地面积已经达到历史最大,成为候鸟迁徙的重要驿站,每年春秋两季,这里都会呈现万鸟云集、欣欣觅食的生态场景。“飞时犹如云遮日,落时不见湖边草”,堪称世界奇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