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公交从“拉绳约束”到“文明排队”

2020-04-08 10:22:25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张群

沈阳公交从“拉绳约束”到“文明排队”

4月7日,市民在公交车站有序排队候车。张文魁 摄

  时近傍晚,行色匆匆的人们不约而同地踏上回家的路。221路公交车沈阳站始发站,一辆公交车由南向北驶进站点,候车的人们开始有序地向前移动。“大哥,回来!”一名农民工打扮的中年男子听同伴这么一叫,停住抢着上车的脚步,有些不解地回过头来。“你着哪门子急?人家城里人坐车都排队呢!”这名男子闻言来到同伴身边,红着脸,有些不好意思地跟在队伍尾部——这是近日记者在沈城公交车站点采访乘车秩序时遇见的一幕。

  市民乘车秩序,不仅反映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更折射出城市交通管理水平。当年,公交管理人员在公交站点拉起绳子,约束乘车市民排队乘车的场景,在人们的记忆中已渐行渐远。如今,排队乘车不仅成了市民的出行习惯,甚至影响、带动外地来沈的人们参与到文明出行的行列中。

  近日,记者采访了几位当年参与引导人们文明出行的公交系统工作人员,听他们讲述沈阳文明乘车的那些事。

  一条绳子约束排队乘车

  大二台子公交车站位于大东区上园路附近,是219路、163路、179路公交车的共用站点。中午时分,乘车的人不多,人们自觉地在候车护栏外排队,安静地等待公交车到来。“大姐,经常在这里等车吗?还记得当年这个站点用拉绳子的办法约束大伙儿排队乘车的情景吗?”“好像听人讲过,但现在不用约束也没人争抢上车了!”

  据当年在此引导人们排队乘车的赵旭东回忆:记得好像是2007年初冬时节,为了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举办,沈阳公交系统开展了“喜迎奥运,文明出行”活动。那时候,这附近刚开发不久,公交车少,有时候早高峰时段,219路站点等候乘车的人经常有三五十人,上学的、上班的,生怕挤不上车而迟到,车一来,几十人蜂拥而上,有的被踩掉了鞋,有的被挤倒摔在车底……个别小偷掺杂其中,乘机作案。当时,每月11日的“文明排队乘车日”还没开始,市交通局从缓解乘客流量、方便市民出行出发,发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每天6点多就在站点外的路边树上拉起绳子,规范人们排队乘车。刚开始,也有不听劝导的,可时间一长,大伙儿也就从被动变主动,由约束变自觉,排队乘车了。

  赵旭东告诉记者,如今,沿途车辆增加了,车隔缩短了,而且单车载客量明显增大,人们出行不需要像以前那样挤车了。更重要的是市民文明素养的提高,人们的文明出行理念取代了当年的拉绳约束,排队乘车成为城市的文明风尚。

  排队乘车是一道城市风景

  3月31日,记者在221路公交车沈阳站始发站看到,由于受疫情影响,站点候车人数明显减少,但每次公交车进站,在候车护栏外排队的人们总是有序地上车,即使一些外地乘客也入乡随俗,自觉遵守排队乘车秩序。

  曾经在221路公交车队当过副队长的齐义兴告诉记者,十几年前,221路、211路公交车就已经是沈城公交系统文明出行的典范。记者曾多次到221路沈阳站始发站暗访乘客排队乘车情况。当年,站务员张师傅曾多次向记者介绍221路公交车文明排队情况,如今,张师傅已经退休,但221路公交车“文明车队”的荣耀一直让她引以为自豪。

  如今,齐义兴已经调任211路公交车队队长,经过多年文明引导,211路公交车早已实现了从始发站到终点站的全线排队乘车。他说,当年为了让排队乘车成为沈城文明出行的风景线,老一代公交人付出了巨大努力,不但在始发站设立了文明排队引导员,还在沿途车站设置了排队乘车隔离护栏,引导、规范人们自觉排队乘车。211路从大北门到东望北街,去往中街、五爱市场方向的乘客占据相当的数量,人们能做到按序排队、有序乘车,当年的“文明排队乘车日”“大雁行动”等一系列文明创建举措功不可没。

  眼下,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正在全市如火如荼地开展,齐义兴说,他将带领车队全体工作人员继续努力,做文明出行的宣传者、引导者、践行者,把线上的每一辆公交车打造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前沿阵地。

  车队队长点赞文明出行

  马路湾是沈阳公交车最大的枢纽站,有近20条公交线路的公交车在此始发或经停。3月31日下午,记者在马路湾公交枢纽采访时看到,路南的138路、188路公交车始发站排队乘车引导护栏前,虽看不到往日的候车长龙,但即使只有十几名乘客也都自觉地按序排队等候上车。路北的210路公交车,更是车进站、人上车,秩序一派井然。

  当年,210路公交站点前几十米长的排队候车长龙如今已经成为历史,曾经经历过文明出行交通秩序引导的工作人员田秀娟已经升任227、280车队队长。她说,当年头戴小红帽、引导市民排队乘车的志愿者形象依旧历历在目。“当年人们对排队乘车不理解,已经变成如今按序候车、文明出行的自觉行动。”那些一到节假日、旅游旺季,公交工作人员、志愿者就要到车站维护秩序、引导乘车的场景也一去不复返了。210路车队由人排长队候车变为车提前进站等人,极大地缩短了人们排队等车的时间。

  “这些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极大地提高了人们的文明意识。作为一名公交人,我为沈阳市民的文明出行点赞!”田秀娟的话语中充满自豪。

  (记者 吕良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