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艺联排儿童剧《大栓的小尾巴》

2020-04-15 09:04:03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复工后我省文艺院团创作完成首部剧目 辽艺联排儿童剧《大栓的小尾巴》

辽艺联排儿童剧《大栓的小尾巴》

辽宁人艺儿童剧《大栓的小尾巴》联排现场 辽宁人艺供图

  4月11日,辽宁人民艺术剧院(辽宁儿童艺术剧院)创作的儿童剧《大栓的小尾巴》在该剧院排练厅进行联排,这是复工后辽宁省文艺院团创作完成的首部剧目。

  据了解,在复工前,辽宁人民艺术剧院(辽宁儿童艺术剧院)通过网络以视频会议的方式组织儿童剧《大栓的小尾巴》主创人员对剧本进行了多次研讨。复工后,辽宁人民艺术剧院(辽宁儿童艺术剧院)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艺术生产工作,《大栓的小尾巴》剧组立即投入排练之中。

  多次打磨新版剧本

  联排当天,儿童剧《大栓的小尾巴》剧组演员和观戏人员在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的前提下,进行了排演和观摩。执导《大栓的小尾巴》的是国家一级导演许曼地,4月11日,她在联排前介绍了儿童剧《大栓的小尾巴》创排的总体情况、舞台调度设置以及场面空间变化。许曼地表示:“新版儿童剧《大栓的小尾巴》在剧本改编方面进行了多次打磨,在舞台呈现方面,除了舞美更加精致化、民俗化,还融入了乐队和歌舞队。新版儿童剧《大栓的小尾巴》将以丰富立体的舞台呈现,讲述寓教于乐的故事。”

  克服困难

  确保创排进度与创作质量

  辽宁人民艺术剧院(辽宁儿童艺术剧院)院长佟春光告诉记者,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排戏看联排,剧组克服了许多困难。尽管如此,《大栓的小尾巴》的创排进度与创作质量基本上没有受到影响。在剧组演员生动精彩的演绎过后,剧组主创人员聆听了专家关于修改提高的建议。辽宁人艺艺委会成员、著名演员姚居德表示:“《大栓的小尾巴》剧组克服困难,在抗击疫情期间,保质保量地进行创作联排,令人非常感动,演职人员为此付出了许多辛苦。从联排来看,剧目的整体效果很好,剧中角色黑虎精、脸不红、吃不饱、睡不够、滑不溜等角色诠释得比较到位。建议剧中群舞的表演动作再夸张鲜明一些。”

  入选第十届中国儿童戏剧节

  《大栓的小尾巴》作为辽宁人艺的经典儿童剧作品,分别于1989年、1991年、2001年复排了三个版本。第一版《大栓的小尾巴》一经演出,便受到好评。本次的复排创作,主创人员通过对民间素材的提炼,创作出符合新时代少儿观众审美要求的作品,积极探讨作品的现实意义。儿童剧《大栓的小尾巴》导演许曼地表示,这是一个关于成长的故事。取材于民间故事,生动质朴。以拟人化的呈现,以童话式的描写,寓教于乐。新版《大栓的小尾巴》还强化了舞美设计,舞台采用绘本式的风格呈现,非常别致,该剧将全方位呈现发生在东北森林的传奇故事。据了解,《大栓的小尾巴》已入选第十届中国儿童戏剧节。

  辽宁人民艺术剧院(辽宁儿童艺术剧院)目前正在筹备3部大型话剧和1部儿童剧,其中包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天算》《远星》,儿童剧《听说过没见过》。原定于今年上半年进行的辽宁人艺原创话剧《祖传秘方》赴河北、山东巡演已延期。这些剧目的排演进度以及精品话剧的巡演日程将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进行安排。(记者 王臻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