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出行”志愿者张松然:志愿服务12年 沈阳“中国式过马路”现象明显减少

2020-04-23 11:49:4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等等再走吧!”4月21日早高峰期间,在沈阳市铁西区兴华街建设大路路口,一位想趁黄灯抢过马路的市民被 “文明出行”志愿者张松然拦住。

  看市民停住脚步,张松然向她解释道:“这个路口南北两边距离远,现在走根本过不去,不差再多等一分钟。”待这位市民退回安全区域,红灯刚好亮起。

  4月16日以来,沈阳市开展“文明出行”主题活动,不少像张松然这样的市民志愿者走上街头,与交警、协勤人员一同规范机动车、行人通行秩序。

  志愿者讲述变化:“中国式过马路”明显减少

  张松然所在的路口是铁西区车流量较大的重要路口,她和其他三名市民志愿者分别守在路口的四个方向,对行人的不文明现象进行劝导。

  “那些闯红灯、横穿马路的人大多抱着侥幸心理。我们志愿者一提醒,大家马上就意识到不对,都能改正过来。”张松然已经不是第一次担当“文明出行”志愿者,她第一次走上街头还是在2008年,12年来她见证着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这几年,咱沈阳人的文明出行意识越来越强,闯红灯、‘中国式过马路’的现象明显减少。”

“文明出行”志愿者张松然:志愿服务12年 沈阳“中国式过马路”现象明显减少

志愿者张松然(右一)提醒骑车市民退到斑马线外 摄影 黄非

  劝导行人用什么方式最有效?张松然总结出一条经验:不能急,不能喊,温声细语地好好讲道理。“大家都是听劝的。文明劝导也是城市文明的一部分!”

 交警:违法者要接受“看片”或“执勤”等处罚

  4月21日,在皇姑区崇山路怒江街路口,一位骑电动车的女士载着孩子由西向东逆行,被交警拦个正着。

  交警一挥手将她拦下,提醒道:“你现在是在车道上逆行,还带着孩子,如果路上车多点,多危险啊!”骑车的女士听后连连点头,表示以后一定注意交通安全、文明出行。

“文明出行”志愿者张松然:志愿服务12年 沈阳“中国式过马路”现象明显减少

一位市民骑电动车带小孩逆行,被交警拦下 摄影 黄非

  崇山路与怒江街交汇处是个交通繁忙的路口,使用国际信号灯。常有行人着急赶路,看到机动车直行信号灯变红,便不理会人行横道信号灯的颜色直接过马路。每当这时,守在斑马线前的交警们总会及时劝阻,将交通信号规则解释一番。

“文明出行”志愿者张松然:志愿服务12年 沈阳“中国式过马路”现象明显减少

市民在交警指挥下停车等候 摄影 黄非

  行人及非机动车逆行、抢道、违停等不文明现象的背后,潜藏着交通安全隐患。交警在规范人车同行秩序的同时,也有不少教育“招数”。他们用喇叭宣传文明出行倡议,发放宣传单,还有针对不文明者推出的处罚“套餐”——在观看教育宣传片、穿马甲体验执勤30分钟等多种处罚中任选一种,引导人们自觉改变交通陋习。

  “如今,彰显城市形象的不仅仅是不断加宽的道路、街上行驶的汽车,更是人、车的有序通行、相互礼让。”皇姑区交警大队大队长李伟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人车文明出行的管理和引导,强化机动车礼让行人的培养,让文明出行形成习惯。”(文 黄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