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庄河市委常委直播“带货“ 为电商扶贫按下快进键

2020-05-01 14:37:0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庄河是传统的农业大县,距离大连市区170多公里,脱贫攻坚战未实施之前,有55个低收入村,占大连市43%。受区域位置和交通条件影响,当地农副产品长期以来存在难卖问题,特别是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村里的农副产品相继出现滞销。为帮群众解困,庄河市积极探索“党建+电商”“引领+服务”“线上+线下”等“电商服务”模式,走出了一条电商进村入户、助力脱贫攻坚的有效路径。

  “党建+电商”拓渠道,农产品上网销售

  为进一步发挥基层党建对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引领作用,庄河市在长岭镇等乡村一线探索“党建+电商”销售路径,确立了镇党委政府主导、镇电商平台主推、村党组织主控、合作社主营“四位一体”的工作模式。

大连庄河市委常委直播“带货“ 为电商扶贫按下快进键

直播活动带动庄河草莓知名度提升和销量增长 供图 庄河市委宣传部

  工作中,庄河市打造以镇党委政府为主导的电子商务服务(孵化)中心,组建电商工作室,搭建电商服务公益平台,带动村党总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注册成立专业合作社,由返乡创业的”80、90后”农业经纪人负责合作社运营,建立集农产品收购、分选、包装的标准化车间,把控好产品质量,综合运用淘宝、微商、直播等形式为老百姓提供网上销售服务。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长岭镇农产品销售依然火爆,仅草莓一项就突破了线上订购1.5万单、50余万斤,销售额达500万元以上。

  “引领+服务”,庄河草莓远销香港

  党员领导干部和村民百姓齐心协力,强引领、重服务,进一步提高地区特色农副产品的品牌效应和宣传效果。市委常委带头出镜宣传,在农户的草莓标准化打包车间,用视频直播“带货”方式,参与助农直播,3个小时吸引观众82万人,销售草莓一万余斤,销售额近20万元,带动庄河草莓的知名度提升和销量增长。

  乡镇干部脚踏实地带头干,参与大棚采摘、质量监控、分拣包装,联系发货等每个服务环节,并将网上销售流程和客户资源无偿传授转让给合作社的青年农民带头人,教会一个、带动一片。为了打造“像样的”网店,他们认真研究探索文案策划、图片制作、logo设计、商标注册等程序,打造了“长岭子”“岭妹子”“岭莓红”等农特产品系列品牌。目前,农产品品牌效应进一步显现,庄河草莓远销香港,并成为西安市“盒马鲜生”零售店的供应地,庄河蓝莓在上海、无锡等地的精品商超成为爆品,仅长岭一个镇,在电商的带动下每年的销售额就达2000万元。

  “线上+线下”双联动,土特产成畅销货

  为有效发挥“第一书记”作用,庄河市采取线上电商与线下商超双联动,将线上销售与线下服务有机融合,进一步扩大农产品品牌效应,提高销售成效。本地的“复兴新农”电商平台和大连顶佳综合批发市场“庄河第一书记农产品直营店”销售平台建立对接,互相宣传、互为载体,实现线上线下同步交易。 徐岭镇复兴村通过“线上+线下”销售草莓、禽蛋、地瓜等农副产品4.2万斤,销售额23万元。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庄河市及时搭建微信“供需群”,联系合作微商群体,扩展微信群销售规模。徐岭镇搭建微信销售群300多个,在完成产品自产自销的基础上,还在大连市5个小区拓展建立庄河农产品销售群,小区居民根据需要在群里下单,第一书记组织专人打包发货,联系志愿者开展定点配送,居民定点取货,避免了人与人接触,一个村每天可接订单100余个,既解决农副产品销售难题,又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文 孙胜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