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农民桂永帅:让农业成为令人向往的产业

2020-05-27 11:23:5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王伟嘉   |  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在鞍山市唐家房镇一座现代化大棚里,鲜红油亮的油桃挂满枝头,这里就是鞍山六和敬富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六和敬公司”)的富硒油桃生产基地。

      站在一眼望不到头的桃树林里,六和敬公司董事长桂永帅兴奋地说,今年油桃的品质又提升了!

  六和敬公司坐落在景色秀美的千山脚下,是一家专注于绿色富硒系列农产品研发、生产和推广应用的现代科技创新示范企业。在上级相关部门的指导下,他们开创了中国标准化品质农业新模式——“鞍山富硒一镇一品平台事业”,形成了完整的“合作社+企业+农户和贫困户”生产管理模式,创立富硒生产基地、扶贫示范基地39家,辐射带动海城、台安、岫岩、千山区约1.2万户农民。桂永帅先后获评“农村人才带头人”“辽宁省高级农业技师”等荣誉称号。

  2019年9月,桂永帅的事迹登上了新华网“总书记关心的百姓身边事——咱们村里的‘新农民’”专题,他的创业故事也受到人们的关注。

  起步于东杰水果专业合作社

  43岁的桂永帅是土生土长的鞍山农民,他的爷爷是上世纪50年代的种棉能手,父亲是农村的革新专家,母亲也多次被评为“三八红旗手”。良好的家风深深地感染着年少的桂永帅。2006年,桂永帅从父亲手中接过“接力棒”,开始在家乡的土地上耕耘。

  桂永帅肯于钻研,他不满足于传统农民的耕作方式,经常大胆创新。鞍山唐家房镇是南果梨的主产地,2012年,他带头成立了鞍山市东杰水果专业合作社,秉承“种出口的品质给国人吃”的理念,与辽宁省农业科学院、沈阳农业大学和大连交通大学等科研院所及大专院校紧密合作,打造“六和敬”品牌。

  2015年,桂永帅经过市场调研后认为富硒农业大有可为。于是,合作社在2016年加入中国有机硒产业联盟,与中科院吴敦虎院士签订了《纳米硒专利技术使用授权书》,依托富硒技术先后栽植从瑞士引进的红色之爱苹果、从日本引进的巨峰葡萄、国内备受欢迎的大樱桃(含香、萨米脱)、专利产品小金星山里红及鞍山特产富硒南果梨等优质农产品,带动农民增收。合作社现在已拥有社员400多人,建成并投入使用5000平方米和2000平方米温室大棚各一栋,20吨贮存量恒温库一栋,初步形成集绿色富硒农业、乡村旅游、假日采摘休闲基地于一体的产业。

  用科技支撑农业生产全程

  2017年,六和敬公司带头发起“鞍山富硒一镇一品平台事业”,建立起立足于鞍山市,向外辐射至周边其他特色农业大市的新型农业大平台。

  合作社坚持科学管理,确保高效环保,他们不允许社员使用除草剂等高毒农药,减少土地污染。六和敬公司推广使用经发酵制成的肥料,还专门特制了纳米硒绿色酵素液,不仅可以补充作物养分,还实现了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他们首创的液态硒肥拥有国家29项发明专利,应用范围覆盖农产品全品类。

  目前六和敬公司种植的富硒产品涵盖水果、坚果、谷类、蔬菜、蛋类、菌类六大品类四十多个品种,所有上市产品经过中科院沈阳生态研究所、北京普尼测试机构、SGS检测机构检测合格后方可上市销售。权威机构对六和敬公司所有农产品进行187种农药检测,结果均未检出农药,含硒量达到0.078mg/㎏,达到高硒标准,各项指标均达到出口全球的品质标准。

  农产品销售是农民最头疼的问题,六和敬公司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拓宽产品销售渠道,通过微信朋友圈、微信公众号、网络电商、平台对接等销售渠道,将分散经营的小农户组织起来,实现了“小农户”与“大市场”的联接,产品远销到北京、天津、上海、深圳等地,提高农民的市场竞争能力。

  做一个有情怀的农民

  桂永帅心怀大爱,是个有情怀的农民。2015年底,六和敬公司助力产业扶贫,先后投入资金1200多万元,无偿向周边农民传授富硒作物种植技术和相关生产资料,免费提供统一包装,助力脱贫致富,帮扶的贫困户已覆盖海城、台安、岫岩、千山等4个市(县区),直接或间接带动贫困户约1200户(约4000人),带领农户每年创造产值约3500万元。

  桂永帅还经常到海城、台安、岫岩指导贫困户生产技术,常常一天要跑10余家基地。自2017年参与扶贫以来,他平均每年以个人的名义通过农资肥料等形式给各生产基地种植户补助30余万元。

  2019年,六和敬公司获得辽宁省“鞍山富硒农业一镇一品平台星创天地”科技项目,如今,他们正在利用建成的生产基地、科普培训基地、新品种研发中心、成果转化中心、智能服务中心和休闲旅游养生中心,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以创业带动农民就业,希望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新农村建设与新型城镇化进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桂永帅胸中有乾坤,手上有技术,肩头有担当、心里有农民。他用科技致富证明了广阔农村大有可为,用创业扶贫带领农民兄弟走出一条发家致富的康庄大道。(文 肖晗 王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