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桓仁县:高质量发展“蓝图”一绘到底
2022-03-15 10:53:28来源:辽宁日报编辑:黄非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高质量发展“蓝图”一绘到底——桓仁县争创辽东绿色经济区的标杆示范区纪实

本溪桓仁县:高质量发展“蓝图”一绘到底_fororder_1647305851(1)

五女山下,浑江岸边,是美丽宜居的桓仁县城。 崔志双 摄

本溪桓仁县:高质量发展“蓝图”一绘到底_fororder_1

天士力东北现代中药资源公司落户桓仁。 辽宁日报特约记者 林林 摄

本溪桓仁县:高质量发展“蓝图”一绘到底_fororder_2

桓仁县兴建的中国东北参茸城购销两旺。 林天国 摄

本溪桓仁县:高质量发展“蓝图”一绘到底_fororder_3

黑沟乡六道沟村的地瓜丰收了。 辽宁日报特约记者 林林 摄

  核心提示

  “自信、自立、自强”是桓仁满族自治县经过多年发展、积淀形成的奋斗精神的传承;“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任干给一任看”,更是桓仁县历届领导班子务实作风的传承。“两个传承”薪火相传,好的“蓝图”一绘到底。

  而桓仁县最核心的“蓝图”,就是毫不动摇地坚持绿色高质量发展目标,毫不动摇地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毫不动摇地坚持生态经济路线,并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全过程。

  他们的目标是:在全省区域经济发展中找准定位,力争成为辽东绿色经济区的标杆示范区。

  一代又一代护住好山水

  桓仁县城,在地理空间属于偏远地区,哪怕是交通日益发达的今天,出行的时间成本也很大。境内群山连绵,星星点点地分布着当年东北抗联的密营遗址。地处偏远的大山,桓仁人保护生态的眼光却很超前。

  改革开放以来,桓仁曾尝试发展过各种产业项目,也曾通过采矿、铸造行业获得财政收入。但桓仁历届领导班子有着身在大山、放眼世界的视野和胸怀,通过不断走出去,向先进地区学习,他们认定一个理儿:独特的山水资源生态不仅利在当代,又是能传承给子孙的最大财富。

  上个世纪90年代,县域内河流水量有所减少,当时的县领导就果断决定限制天然林的砍伐,以利水土保持。随后,有人从加拿大同纬度地区背回冰葡萄苗试种成功,他们意识到独特的纬度和湿度就是大自然的馈赠。本世纪初,安静优美的老漫子景区开发大雅河漂流项目火爆一时,让人们越发懂得自然山水就是“摇钱树”和“聚宝盆”。

  如果说之前的生态保护意识还处于自发状态,那么到2009年,桓仁被列为辽宁省水源保护地以后,桓仁人的生态保护意识则更加自觉。桓仁境内大小河流交织,拥有辽宁省最大的水库——桓仁水库,全县由政府划定的各类水源保护区面积占全县县域面积的54.9%。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丰富和发展,从中央到省、市自上而下的生态文明实践,更为他们指明了方向。

  桓仁历届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群众在过往的悠长岁月中,保住了青山绿水,守住了金山银山。很多前任的老领导现在还心系桓仁,利用自己的行业所长和人脉优势为桓仁的生态发展出谋划策,献计出力。可以说,这块土地代代传承形成了良好的政治生态,确保自然生态保持了较高水平。

  从2009年以来,省、市、县累计投入33亿多元资金用于桓仁生态保护,用于水源保护区退耕还林、生态移民和建设隔离防护等,其中,桓仁县就在财力不足的情况下投入13亿元,仅县城和中心城镇的雨污分流就投入4亿元资金。

  生态保护,成了桓仁人永远的课题。近年来,桓仁县加强了立法执法,制定了浑江流域保护条例,水上安全管理条例,成立了28人的水上综合行政执法队,强化日常监管。加强制度建设,严把项目准入关,制定了“产业准入清单”,对六大门类60多个小类产业严格禁止和限制,并已率先将生态系统生产总值列入对各乡镇发展的考核指标。

  目前,桓仁县水质达到Ⅱ类以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95%以上,森林覆盖率高达78.94%。在这里,中药材提取之后的药渣成了宝贝,以此为主要原料生产的生物有机肥,年产量达到5000吨,供不应求。主要河段禁止挖采河沙,建筑用沙全部外购。

  高含金量的荣誉也接踵而至: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在这些国家级“绿色名片”的带动下,桓仁县巩固提升绿色发展优势,变“颜值”为“产值”,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大健康产业造福一方百姓

  既要秀美山川、蓝天碧水,又要仓廪殷实、物阜民丰。

  如何处理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系?桓仁县选择根植于大自然又不伤害大自然的产业,积极探索让绿色资源转化为经济资产的实现方式。

  近年来,他们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把发展重点放在中药制药、保健品、健康食品、葡萄酒、旅游和康养等产业项目的引进和建设上,形成了一定规模的产业集聚,助推了县域经济发展,富裕一方百姓。

  围绕中医药产业,做大“药”字号文章。桓仁境内拥有人参、鹿茸、辽五味等各种野生植物、动物和矿物药材1117种,大健康产业基地总面积达320万亩,全县从事林下中药材产业农户达到2.8万户9.7万人。桓仁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和营商环境优势,不到10年的时间,成功吸引了上海医药、天津天士力、北京同仁堂等30多家中医药健康企业来桓仁,中医药产业的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桓仁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当前,桓仁县招商引资的重点仍然是道地中药材的精深加工,潜力巨大。”据了解,现有的辽宁上药好护士药业依靠乳癖消、尪痹片等知名产品在2021年的销售额达到10亿元以上。目前他们和科研院所进行合作,设立痹症研究中心,继续开发风湿类药品,同时把大品种的功效进行二次开发。

  围绕保健食品产业,做精“健”字号文章。桓仁的绿水青山中从来就不缺少为健康加油的宝贵资源,蒲公英、刺五加、蜂蜜、沙参等,既是道地的药材,又是绿色纯天然的保健食材。同仁堂健康药业的“总统”牌林下山参冻干粉、铁皮石斛西洋参冻干粉、西洋参粉和祥云药业的“森扶康”牌人参灵芝提取物片、人参片、灵芝提取物灵芝孢子粉片等6个保健食品品种获得国家质监总局批准,成为桓仁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里程碑。

  桓仁山参自然成了桓仁保健品当之无愧的主力。去年,以山参为主的辽宁省桓仁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列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之后,来自各方的投入资金将强化从种植到加工、从质量标准到药用价值的科研力度,推动山参保健品乃至药品的创新和发展。今年,他们将全力开拓与医疗机构合作研发,争取把桓仁山参深加工产品以制剂的形式开拓新的市场。

  围绕有机绿色食品产业,做优“食”字号文章。桓仁拥有冰葡萄、大榛子、大米等种植基地22.3万亩,刺五加、大叶芹、刺嫩芽等山野菜128万亩,结塔红松林82万亩,山核桃13万亩,全县累计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553个,市级以上农事龙头企业62家,“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村40个。在中国东北参茸城连续多年火爆经营的同时,桓仁县还在今明两年分别建设红松籽和大榛子市场,辐射全东北,带动农民致富。桓仁县还将壮大集体经济与大健康产业有机结合,省市乡村振兴资金和国有林场合作,组建“两山”股份制林场,从2021年开始,3年时间,利用乡村振兴资金扶持全县103个村发展林产业,壮大集体经济。

  围绕稻米精深加工产业,做足“粮”字号文章。这里有8.6万亩优质稻米生产基地,产量不断攀高。当前,桓仁县着力在有机绿色认证上下苦功夫,在已有近2万亩获得有机绿色认证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范围,并逐步搭建种植可追溯系统,实现提质提价,这会使桓仁粮农增加收入上亿元。

  围绕康养旅游产业,做强“旅”字号文章。本世纪以来,桓仁县依托生态环境、历史底蕴、民俗文化等资源,旅游业早已形成了投资洼地。山水游方面,去年起重点建设了虎谷峡景区二期工程、建州部落狩猎文化公园、苍龙山森林公园等项目,并将用3年时间在全县13个乡镇开发建设30处不同主题的特色民宿。在文化游方面,建成五女山博物馆、东北抗日义勇军纪念馆、建州女真历史陈列馆项目。在康养度假方面,建设了鹤年堂国医馆、乾元堂健康城、江南水镇,吸引大量省内外人士长期安居。2021年,取得了全年接待游客和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15%左右的好成绩。今年,新开工建设重点文旅项目将不少于5个。

  清洁能源壮大绿色财政收入

  在2021年年末两会上,桓仁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怀着激动的心情说:“大雅河抽水蓄能电站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正在编制可研报告;苍龙山抽水蓄能电站列入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已着手编制预可行性研究报告。”

  了解情况的人知道这几句话所包含的沉甸甸分量:经过几代桓仁人的不懈努力,20年的夙愿终于要变成现实。在国家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背景下,桓仁人超前的追求和坚守终成正果,正所谓:机遇属于有准备的人。

  如果说大健康产业提供市场和就业,属于富民经济,而县域财政收入的壮大,也一样要在坚持绿色发展的过程中完成,给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桓仁几届领导班子都在考虑清洁能源,最后,坚定地把目光放在最适合本地发展的水力资源上。

  “抽水蓄能是当前技术最成熟、经济性最优、最具大规模开发条件的电力系统绿色低碳清洁灵活调节电源。日夜奔腾的浑江、长流不息的大雅河,是桓仁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但电站建设前期准备复杂,投入大,需要长期坚持,提前介入,方能抓住时机。”3月5日,大雅河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推进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曹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于是,我们又听到桓仁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一任接着一任干”的感人故事。

  早在2003年,桓仁县就完成上交了《辽宁省抽水蓄能电站补充选点规划报告》,提出了建设大雅河抽水蓄能电站站点。2011年5月,桓仁满族自治县政府勇担风险,垫资委托专业公司编制大雅河抽水蓄能电站的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同年,完成工程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取得了中国地震局的批复。此后10年间,本溪市和桓仁县围绕大雅河抽水蓄能工程的立项审批不停奔走。一届又一届的县领导,认准了这是一条符合县情的发展之路,就像传递接力棒一样,没有任何松懈和犹豫。

  2021年,规划报告通过评审,大雅河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辽宁省“十四五”重点开发项目。

  由于预可行性研究报告早已完成,桓仁县政府很快与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签订了大雅河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发框架协议,项目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项目预计在2023年年初开工建设,工程总投资100亿元,预计3年到5年完成。建设阶段和建成以后,桓仁县将拥有巨额的固定资产投资和财政收入,可以坐享生态红利了 。

  2021年,大雅河抽水蓄能电站美梦成真的同时,桓仁人邀请有关专业人士对全县的水力资源进行全域调查后,还是在大雅河流域,找到苍龙山这处适合发展水电的站点。因为之前的经验,苍龙山抽水蓄能项目进展更为顺利,目前已列入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并实施预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一旦有机会,就可以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工程总投资也将在100亿元以上。(辽宁日报记者 张海浪 丛焕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