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力争到2025年获批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2023-03-17 21:01: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辽宁省科技厅将锚定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开展科技教育人才支撑塑造发展新动能专项行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解决“卡脖子”技术,以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为统领,着力将科教人才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打造服务国家战略的科技创新高地。

  3月17日,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主题系列(第4场)新闻发布会上,辽宁省科技厅厅长蔡睿表示,辽宁力争到2025年,获批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并取得显著成效,全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排名实现提档晋位,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速超过9%。

辽宁:力争到2025年,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获批建设并取得显著成效_fororder_图片1

辽宁省科技厅厅长蔡睿作新闻发布 摄影 黄非

  辽宁将建立健全以高水平实验室为引领的战略科技力量布局,推动辽宁实验室成为全省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中实现零的突破,沈阳浑南科技城、大连英歌石科学城创新策源能力不断增强;推动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技术创新体系不断完善,创新要素不断向企业集聚,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3.5万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5万家,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率超过60%;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重要进展,攻克产业技术600项以上,研制创新产品300个以上;推动创新发展环境明显优化,使人才发展生态不断得到完善。

  为此,辽宁将着力在提升创新平台能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提速增效、引育科技人才队伍、科技体制改革攻坚上实现新突破。

  在提升创新平台能级上实现新突破。一是辽宁将积极融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高标准建设辽宁实验室,体制机制先行先试,在建园区年内入驻使用;二是推进“高重复频率极紫外自由电子激光装置”“超大型深部工程灾害物理模拟试验装置”等预研项目建设;三是在“化工减碳”“工业智能与系统优化”等领域争取建设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四是培育建设全国重点实验室,组织现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参与重组;五是发挥沈阳、大连两市核心作用,加快建设沈阳浑南科技城、大连英歌石科学城,集聚高水平研发力量。

  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实现新突破。一是辽宁将持续加强基础研究,出台《辽宁省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二是紧盯调整“三篇大文章”,依托头部企业构建体系化、任务型、开放式的科技创新联合体,围绕22个重点产业集群的创新需求,建立“高精尖缺”技术及产品需求清单,实施一批“揭榜挂帅”项目,全年计划攻克产业技术200项,研制创新产品100个;三是聚焦集成电路装备、数控机床等优势领域方向,积极争取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重大科研任务。

  在培育壮大科技企业上实现新突破。辽宁将持续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引导企业依托创新联合体、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建设联合实验室、联合创新中心等平台50个以上,并鼓励国有企业设立研发准备金,牵头建设共性技术平台、组织开展协同攻关。今年科技型中小企业要超过2.6万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2万家。

  在科技成果转化提速增效上实现新突破。辽宁将高标准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10家以上,全年落地转化科技成果4000项以上,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率达到55%以上。

  在引育科技人才队伍上实现新突破。辽宁将持续吸引域外人才来辽回辽创新创业,引进高水平人才团队300个左右,构建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青年人才培育体系,强化人才全链条培养。

  在科技体制改革攻坚上实现新突破。出台《辽宁省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实施方案》,改革完善省科技奖励制度,在省内高校、科研院所探索开展科技人员薪酬制度改革试点、科技人才评价综合改革试点,持续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良好生态。(文 黄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