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前8个月实际利用外资22亿美元

2018-09-25 08:45:32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大连前8个月实际利用外资22亿美元

  中国·意大利中小企业经贸合作对接会现场。 卞志东 摄

  9月20日,记者从大连市商务局获悉:今年以来,大连市围绕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多举措推动招商引资,积极扩大项目储备,通过引进大项目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优化调整。1月至8月,全市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46家,同比增长10.6%;实际利用外资22亿美元,同比增长2.6%,占全省实际利用外资的六成左右。

  首先,完善的政策支持体系是吸引外商投资的重要“法宝”。今年7月,大连市正式印发《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政策措施》,聚焦外商普遍关心的产业投资支持、经营成本、项目用地、人才引进、公平竞争、投资便利化等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12个方面45条支持政策,这是大连市自改革开放以来针对外资制定出台支持力度最大、覆盖领域最广的系统性招商引资政策。政策一经出台便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大连市通过新闻发布会、媒体报道、境内外招商宣传等方式,广泛宣传政策,在外资企业中引发强烈反响,政策的正面激励效应初步显现。

  大连市还围绕重点国家和地区以及重点领域,积极策划、组织各类招商活动。今年前 8个月,全市共开展境内外招商活动429次,其中境外招商19次,境内外埠招商120次,本地招商290次。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赴日本、美国、韩国、德国、阿联酋等重点国家开展招商活动,拜访了日本松下、富士电机、佳能等知名企业,围绕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医疗、集成电路、节能环保、现代物流、信息技术、智慧城市等重点领域推进经贸合作项目30余项。5月以来,日本松下、富士电机、欧力士、关西经贸代表团,美国思科,韩国中坚联、翰昂等企业和经济组织纷纷回访大连市,紧密跟进洽谈成果,积极推动务实合作。

  今年以来,大连市精心组织“第十六届中国软交会”“第二届印度—中国大连物联网企业对接会”“ 2018中国·意大利中小企业经贸合作对接会”等经贸对接活动,为招商引资搭建合作平台。第十六届中国软交会国内外参展厂商达 756 家,海外采购客商达 2800 余人,专业会议及行业用户代表超过 1.8 万人,观众达 3.5 万余人次,现场达成意向成交项目 700 余项,成交金额达 8.14 亿元。第二届印度-中国大连物联网企业对接会,共吸引50多家大连本地制造业、跨境电商企业与来访的印度软件和服务业企业行业协会及IT企业进行沟通交流,推动大连市装备制造业与印度信息技术产业对接合作。在2018中国·意大利中小企业经贸合作对接会上,意大利的70家企业和机构与大连市300多家企业就船舶、海洋工程、信息通信等领域合作进行了300余场“一对一”洽谈,达成合作意向153个。此次对接会也是近年来大连市与欧洲单个国家开展的涉及合作领域最多、参与范围最广、科技含量最高的一次活动。

  大连市建立实施了外资项目定期精准调度工作制度,对全市重点在谈项目加强动态跟踪管理,及时掌握项目洽谈、签约、落地、进资各阶段进展情况。同时强化调度制度,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定期召开全市重点项目调度会,研究分析当前招商引资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下一步具体措施,全力促进项目落实,争取开工建设一批、推进洽谈一批、超前谋划一批。截至今年8月,全市共有外资重点在谈项目74个,可统计合同外资46.5亿美元。今年以来,在谈项目转化为落地项目21个,合同外资6.7亿美元。(记者 侯国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