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昆曲京剧观文博展览 国庆期间辽宁传统文化活动多

2018-10-09 10:13:42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看昆曲京剧观文博展览 国庆期间辽宁传统文化活动多

  昆曲《牧羊记·望乡》演出剧照。照片由沈阳1905文化创意园木木剧场提供

  国庆节期间,辽宁省多家文化单位围绕传统文化的展示、展演、传承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这些活动不仅有众多省内观众参与,大批省外的观众也参与其中。剧场里观看文艺演出的观众座无虚席,博物馆中欣赏展览的人群熙熙攘攘,欣赏经典艺术,看传统文化展览,已然成为我省民众欢度节日的主要方式。

  国粹经典惠民演出 受热捧

  当记者走进沈阳1905文化创意园木木剧场时,这里正在上演昆曲《牧羊记·望乡》,剧场中座无虚席。观众将欣赏经典传统艺术作为过节的首选。虽然沈阳不常演昆曲,但并不缺少昆曲戏迷。有几位观众还带着八九岁的孩子来欣赏昆曲。演出开始前,家长给孩子耐心地讲解剧情以及如何欣赏昆曲。

  与传统昆曲演出不同的是,《牧羊记·望乡》以小剧场戏剧形式展现世界文化遗产——昆曲,十分贴近当代观众欣赏需求。据介绍,《牧羊记·望乡》由北方昆曲剧院演员袁国良、翁佳慧主演,讲述了汉武帝时期,苏武出使匈奴被扣押,拒不投降被放逐到北海牧羊。19年的牧羊生活,苏武吞毡啮雪,托大雁寄血书给汉皇,最终得以荣归的故事。

  10月2日至4日,沈阳演艺集团沈阳京剧院在沈阳市文化宫连演三部经典大戏,分别是《苏三起解》《乌盆记》《贵妃醉酒》,其中有两部梅派京剧艺术代表作。这些剧目由刘畅、宋伟东、何兴海、章苏林等中青年演员演出。“海岛冰轮初转腾,见玉兔,玉兔又早东升……”4日上演的《贵妃醉酒》是深受戏迷喜爱的经典名作,当章苏林以优雅华美的唱腔唱出经典戏词时,台下喝彩声一片。节日期间,沈阳评剧院则在沈阳盛京大剧院连续演出两场评剧《黄显声》。沈阳京剧院、沈阳评剧院长期举办惠民演出,观众欣赏戏曲艺术已经成为文化生活方式之一。

  国庆节期间,辽宁省举办的文艺演出均为惠民演出,票价虽低,但演出水准很高,受到广大观众的好评。除了戏曲,曲艺节目也同样受欢迎,沈阳鼎泰茶社连续7天举办曲艺专场演出,相声、评书、大鼓……多个耳熟能详的经典节目接续上演。

  传统文化主题展吸引省内外观众

  国庆节期间,省文化演艺集团(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组织策划省博物馆、省图书馆等单位推出了一系列以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展览。省博物馆接待观众近7万人次,省图书馆接待读者近9万人次。其中,省博物馆推出了5个特展:“中国古代书法展”“中国古代绘画展”“中国古代缂丝刺绣展”“问道丹青——侯北人、于君慧、陈秀姗师生作品展”“海派巨擘——任伯年绘画作品展”,以及“中国古代碑志展”“明清瓷器展”“辽代陶瓷展”等常设展览,全部免费开放。省图书馆也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其中包括苏州园林可编程沙盘展览、“书写家文化,图画故乡情”少儿书法绘画大赛优秀作品展等。

  “中国古代书法展”以时代为序列向观众集中呈现了中国古代书法艺术的变迁轨迹,引领观众感悟中国古代书法艺术的永恒魅力。“中国古代绘画展”以中国绘画史为脉络,依托馆藏各代名品佳作,力求向观众系统介绍中国绘画的起源、发展、艺术特征和文化内涵。“中国古代缂丝刺绣展”展出了一批我国古代缂丝刺绣珍品,比如:《北宋缂丝紫鸾鹊谱立轴》《宋缂丝朱克柔牡丹册页》《宋缂丝朱克柔山茶册页》等。“海派巨擘——任伯年绘画作品展”是近年来全国范围内举办的任伯年画展规模最大的一次,共展出任伯年及其相关艺术家绘画作品98件(组)。“问道丹青——侯北人、于君慧、陈秀姗师生作品展”通过虽身在海外,但一直心系家乡的著名画家侯北人与其弟子共同合作的展览,凸显了当代海外画家的拳拳赤子之情。虽然这些展览中有一部分在节前已展出,节日期间这些文化内涵丰富的展览持续受到省内外观众的关注。北京观众张先生一家“十一”期间专程为了到辽博欣赏这些展览来到沈阳。他们花了两天的时间仔细欣赏这些展览作品,感到这个“十一”假期过得很充实。(记者 王臻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