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尖上“行走”的奋斗者用文化发声为大连“呐喊”

2019-04-17 10:10:03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笔尖上“行走”的奋斗者用文化发声为大连“呐喊”

  钟祥斌深入社区开展文化宣讲。

  庄河冰峪沟山清水秀,峰回溪转,有“北国桂林”之誉,属于国家AAAA级旅游度假区。其实,早在上世纪80年代,它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山沟,在蜕变成众人皆知的美丽景点的故事里,有一个人在此写下了重要的一页。他就是西岗区八一路街道河园社区居民钟祥斌,现任大连市企业文化研究会会长。一直以来,他坚持做文化的传承者,在灵动的笔尖上奔走奋斗,为城市发展、社会进步呐喊助力。

  上世纪80年代,钟祥斌到庄河去采访调研,刚到庄河便被这片未开发的村落迷住,他一步一步走遍庄河冰峪沟40余里的山山水水,感受着人间世外桃源。虽然风景秀美,但是因为路况不好,自行车也很难通行。交通不便造成的贫穷问题也很突出。“我思考如何能用自身有限的条件去最大化帮助当地的居民解决穷苦?对!我有一杆笔。可以用我的文章告诉全大连甚至全中国,有一处如此美丽却又穷苦的地方。”回想起近40年前的那幅画面,钟祥斌仍历历在目,激动不已。他说,那次调研之后,他写出5000字的《对庄河冰峪沟文化旅游的设想》,在《第三产业报》一版发表,《大连日报》转载。这是国内第一个提出文化旅游的概念,之后全国多家报刊转载,又给各级领导写信推介。1988年,国务院原副总理谷牧到冰峪沟视察并题词“冰峪奇山秀水,北国又一江南”,从此开始了庄河道路的修葺。

  钟祥斌热爱传统文化,擅长文字写作。钟祥斌始终认为,中华文化作为我们重要的精神资源,其增值在于挖掘和利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进入工业社会,企业文化是工业社会的主要文化形态,而企业文化的本质是管理理论。我们要建立一个中国式管理,要让传统文化与企业文化相互渗透,相得益彰。”钟祥斌说,不知不觉间,这一理念在他头脑中形成。他先后调研了大连二十余家企业,然后给中央和地方党委写信,建议召开中国首届企业文化研讨会。经过三年多的筹备,1988年7月,中国首届企业文化研讨会成功召开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日报》等10余家媒体参会,大篇幅报道和评论见证了大连是中国企业文化的发祥地,并直接推动了企业文化在中国的发展。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实现真正脱贫,需要文化底蕴的支撑。钟祥斌一直为此不懈努力着。2002年,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20余位专家来大连考察,他应邀为他们讲授“科技与人文”;2004年7月应贵州都匀市之邀,他前往千里之外就城市未来发展、视觉感受系统、理念感受系统、风情感受系统等提出建议,被当地媒体称为“大连来的爱心大使”……直到现在,钟祥斌还深入社区、深入百姓中,宣讲中国文化。(  记者 于艳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