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斩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大奖

2019-04-25 09:53:36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4月23日,记者获悉,在近日结束的第47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东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祖国胤教授团队研发的“运输用大尺寸泡沫铝夹心板材料”获评审团特别嘉许金奖、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特别大奖和俄罗斯铁路局授予的俄罗斯JSC NIAS最佳发明奖。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创办于1973年,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连续举办历史最长的发明博览会之一。本届发明展吸引了4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1000余项新发明参展,其中,我国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十几所高校参加。

  据了解,“运输用大尺寸泡沫铝夹心板材料”实现了基于芯层粉末致密度、面板/芯层界面结合强度与板形精度的多阶段轧制规程,形成了具有界面冶金结合特征的泡沫铝夹心板短流程完整制备技术。该技术解决了以泡孔质量为核心的发泡剂改性处理与低温发泡工艺的关键技术难题,突破了大尺寸样品粉末均匀性与凝固过程控制的工业制备瓶颈,开发的宽度超过500毫米的泡沫铝夹心板材料具有突出的轻质高强、缓冲吸能、电磁屏蔽、吸声隔声等优异特性,在交通运输、汽车制造、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另外,东北大学冶金学院张廷安教授团队研发的“铜冶炼渣末端高值化利用技术与装备”及“低成本快速清洁炼镁技术”分别获得第47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和银奖。(记者 岳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