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货币展远赴白俄罗斯讲故事

2019-08-05 13:36:31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董健雄

  从北宋交子到清代户部官票,从银饼、银铤到银锭……近日,沈阳金融博物馆在白俄罗斯共和国国家历史博物馆推出为期17天的中国古代货币展。

  据介绍,本次展览共有《白银帝国——中国古代白银货币的沿革与演进》和《惊艳马可·波罗——中国古代纸币的源流与传播》两个部分。

  其中,《白银帝国——中国古代白银货币的沿革与演进》展示了中国古代白银从最初作为财富保藏职能的宝物,逐渐演进成具有价值尺度和交易媒介职能的货币,在法币政策推出后又一次回归财富保藏职能的历程。

  “这部分展览将通过实物(复制品)、照片、表格、动画等多种形式,向白俄罗斯观众展示,让他们在短时间内对中国古代的白银货币产生兴趣,了解古代中国是如何构建起一个伟大的白银帝国,这个白银帝国又是如何在世界上建立起一个以白银为贸易结算货币的国际货币体系的。”沈阳金融博物馆研究室副主任刘磊说。

  《惊艳马可·波罗——中国古代纸币的源流与传播》则以“马可·波罗与元代纸币”为主线,辅之以北宋交子、南宋会子、金代交钞、大明宝钞、大清宝钞等各个角色,将中国古代纸币与丝绸之路另一端的欧洲国家联系在一起,展现出东西方纸币相互影响的历史进程。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早使用纸币的国家,创造性地使用纸张作为货币载体,这是中华民族对世界货币发展的重大创新。希望通过本次展览能将中国古代的灿烂文化展现给外国观众,让更多人对中国古代货币产生兴趣。”刘磊说。(记者赵洪南 丁非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