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一个保洁员的33年慈善路

2019-10-14 14:00:27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沈阳一个保洁员的33年慈善路

赵永久向记者展示他的部分获奖证书。 李浩摄

  58岁的赵永久是一名普通的保洁员,一个月收入在2000元左右,但他工资的三分之一,全都资助给贫困学子读书。从1986年到现在,他已经坚持做慈善30多年,累计资助的贫困学子40余人,捐款近20万元。为这,他还卖掉了自己唯一的住房搬进公租房。赵永久说:“我可能一辈子也没有别人一次捐款多,只希望自己的行为能带动更多的人,去帮助有困难的孩子!”

  报恩社会延续爱心

  赵永久的童年是在吃“百家饭”、受“百家惠”中度过的,父亲工伤过世、母亲伤心病倒的时候,身边的朋友、邻居们给予了他莫大的帮助,让他渡过了最为艰难的时期,也让他体会到了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报恩社会,延续爱心”的情怀,从此扎根在赵永久的心中。

  “那时候我就下决心,以后我有能力了,也得回报社会。”赵永久说。成年后的赵永久,还总会想起童年时的遭遇,想起艰难时刻社会给予他的温暖。所以,每当看见身边的人需要帮助时,赵永久总是毫不犹豫。

  回忆起自己第一次捐款,赵永久仍记忆犹新。他告诉记者,那是33年前的寒冬,年轻的他跟几个同事报名参加了一个“希望之旅”公益活动,为康平县北四家子乡中心小学的贫困学生献爱心。活动中,得知一名学生家里突然失火,赵永久和同事们没有多想,当即来到了着火点。

  “当时,那个孩子的家已经被烧得没剩什么东西了,孩子80多岁的爷爷连棉衣都没有,冻得直哆嗦,孩子也没钱吃饭,每顿就是馒头蘸咸盐。”这一幕,让赵永久的心狠狠地揪了一下。他连忙将自己身上的羽绒服和帽子脱下来,给老人家穿戴上,将身上所有的钱和东西都送给了祖孙俩。那个时候,赵永久每月工资只有100多元,但他不仅每月拿出50元资助这位学生,还经常邀请她来家里吃饭,改善生活。

  身兼数职传递爱心

  这个经历,让赵永久坚定了以帮助别人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33年间,生活的窘迫没能挡住他的爱心,他坚持每月拿出收入的三分之一做慈善,资助近40名贫困学子。汶川地震发生后,赵永久一次性拿出了3000元捐给灾区。

  记者采访赵永久时,是在沈阳最繁华的商业街中街。他和往常一样,推着自己破旧的三轮车,从这个垃圾桶走到那个垃圾桶,用双手慢慢将垃圾桶里的垃圾装上三轮车。

  为了可以有更多的钱做慈善,赵永久经常兼职做两份环卫工人的活。凌晨四点半,赵永久就从家里出发,出门打扫卫生,上午十点左右,结束工作赶回家吃口热乎饭。下午一点还要去中街继续打扫卫生,哪怕是做了两份工,赵永久一个月的工资也才2400元。为了节约用钱,赵永久不抽烟、不喝酒,连跟朋友聚会都不敢去,新衣服也不敢买。

  2007年,赵永久和爱人将唯一的房子卖掉,一家人开始过上了租房的生活。“很多年,我们一家三口,就租住在不足30平方米的房子里,直到2017年申请到了政府公租房才感觉宽松了些。”赵永久说,卖房的钱,除了给老人一点,其他的几乎都捐助给需要帮助的人了。

  “很多人都以为我疯了,可孩子已经供到一半,不能放弃,再难我也要支持他们到大学毕业。我就是没文化,但我不能让孩子们没文化。”这是赵永久面对采访说的一番话。辛辛苦苦赚来的钱全都捐给了贫困学生,赵永久换来的是20张荣誉证书和40多张收据,这些都记录着一名沈阳清洁工对贫困孩子的“大爱”。

  在赵永久的带动下,退休在家的爱人时不时也跟着爱心团队去走访,女儿也成了一名志愿者。他说,自己对妻女是有亏欠的,但如今看到她们也都积极参与慈善,心就安稳多了。他希望那些被资助的孩子可以好好学习,以后有一个更好的未来。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去年冬天,赵永久因为肠梗阻住院了,其间还发生了危险的情况。“当时老伴没在身边,多亏几个年轻人及时发现,跑着去通知医生,算是救了我一命。”赵永久说,“也感谢医院的医生们,特别照顾我。”

  因为这次入院,赵永久花光了家里的全部积蓄,就连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590元都凑不足。恰好,当时大东区人民政府奖励赵永久2000元奖金,但没过多久,他就把这2000元悉数捐出。

  在做慈善的这条路上,有人笑赵永久傻,也有人怪他呆。但面对周遭的评价,他总是一笑而过,继续在他认定的路上前行。赵永久有两个本子,一个记录着自己捐出去的钱,还有一个详细地记录着别人对他的帮助。经常有人问赵永久,帮助了这么多人图什么,赵永久只说了四个字:不求回报。“我做这一切都不图回报,但我能感受到,我付出的爱正以各种不同的形式,渐渐地回到我身边。我帮别人,别人也帮我。”

  这几年,那些接受过赵永久资助的孩子找到他,想拿出钱来表达感激,但都被赵永久一一回绝。“把这些钱都捐出去,捐给更需要帮助的人。”最近,赵永久在女儿的帮助下注册了微信,他的昵称是“永善”,头像则是一段文字“幸福的明天来自今天的改变”。“我已经和很多爱心人士有了联系,看到有这么多人和我一样希望助人为乐,我真的很高兴。”赵永久最后对记者说。(记者 于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