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卫生健康委召开首届科技大会 启动“科技创新年”建设

2019-12-19 15:04:31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沈阳市卫生健康委召开首届科技大会 启动“科技创新年”建设

会议现场 摄影 欧阳舒楠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欧阳舒楠):12月17日,沈阳市卫生健康委首届科技大会召开。会议总结回顾了“十三五”期间科技创新成果,并提出2020年沈阳市卫健委将启动“人才建设年、科技创新年和基层提升年”建设,统筹优质科研资源,瞄准重点研究方向,突出团队协作优势,加强人才培养,注重成果转化,大幅提升全市卫生科研能力和水平。

沈阳市卫生健康委召开首届科技大会 启动“科技创新年”建设

沈阳市卫生健康委科研中心成立现场 供图 沈阳市卫健委

  会上,辽宁省政协副主席、沈阳市政府副市长姜军表示,沈阳未来要强化市级层面规划引领,形成医学科技创新的系统布局,构建卫生科技创新共享平台,要在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知识产权保护和激励等方面有新的作为。随后,与会领导为沈阳市卫生健康委科研中心揭牌,并为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的单位和个人颁发获奖证书。

  卫生科研体系逐步建立 科研经费投入翻两番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沈阳卫生科研体系逐步建立,沈阳市卫生健康委所属各单位科研经费投入翻两番,省、市重点实验室14家,院士工作站6个,11家市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48个创新团队,39位国务院津贴获得者,65位百千万层次人才,科研人才队伍不断聚集。

  沈阳市卫生健康委主任苏立明表示,沈阳市充分利用院士工作站、临床医疗研究中心、省市重点实验室,联合优势医疗科研资源,组建市级科研中心,实现人才、设备科研平台共享。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的投入运行,让20家市属医院和辽中、法库、康平县医院互联互通,法治自由的信息化高速公路基本建成。

  引“外脑”提升科研能力 搭建科研平台

沈阳市卫生健康委召开首届科技大会 启动“科技创新年”建设

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眼耳鼻喉团队”荣获大会唯一集体荣誉奖“卫生健康科技精英团队” 供图 沈阳市卫健委

  随着国际交流合作日益广泛,十余家沈阳市属医院与20多个境外先进医学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沈阳市四院与俄罗斯莫斯科眼病研究所等6个国际合作项目,沈阳市第九医院与中国疾控中心等13个京沈合作项目成效显著。沈阳市卫生健康委通过聘请科研中心首席科学家,打造沈阳市卫生科技研发高地,支持市属医疗卫生专家积极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海外研究开发机构和企业建立联合单位,实施国内外卫生科研合作项目。

  另据了解,为满足老龄化健康需要,沈阳还打造国际化医养合作平台。同时,沈阳市还将利用大样本数据,建立疾病联合防治技术平台,在整合科研资源,建立样本库资源管理平台的同时运用“互联网+医疗”,打造医学成果转化平台和基因筛查开放性平台。

  完善三大评价体系 实施四项激励计划

  另据苏立明介绍,2020年沈阳市卫生健康委将启动“人才建设年、科技创新年和基层提升年”建设,统筹优质科研资源,激发科技创新动能,大幅提升全市卫生科研能力和水平。

  沈阳市将继续完善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及重点实验室建设成果评价、医疗卫生创新团队科研活跃度评价、医疗卫生机构专业技术人员科研能力评价三方面评价,此外,实施四项激励计划,即:科研项目激励计划,科技带头人激励计划,学科建设激励计划,青年科研人才激励计划,以达到"卫生科技惠民,服务辽沈健康"的目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