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2018年卫生与人群健康状况报告发布:城市居民恶性肿瘤死亡率下降

2019-12-31 19:09:2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欧阳舒楠):12月29日,辽宁省卫生健康委发布了《辽宁省2018年卫生与人群健康状况报告》,该报告被称为“健康白皮书”。健康白皮书向公众集中展示辽宁省居民健康情况的最新数据和辽宁省卫生健康事业的最新进展。

  健康白皮书包括人口基本情况、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传染病发病、精神心理疾病、伤害、地方病、残疾人口现状、儿童青少年健康状况、健康素养、医疗卫生服务、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环境状况等12个章节。 

  心脑血管、恶性肿瘤为主的慢性病成影响人群健康的主要疾病

  据介绍,健康白皮书发布6年来,影响辽宁省居民健康的主要因素已经基本清晰。以心脑血管疾病和恶性肿瘤为代表的慢性病仍是威胁辽宁省居民健康的主要疾病,传染病、地方病、严重精神障碍、伤害、残疾等疾病或健康问题也不容忽视。

  2018年,辽宁省超过百分之八十三的患病居民死于心脏病、脑血管疾病、肿瘤、慢性下呼吸道疾病和糖尿病等五种慢性病。值得关注的是,城市居民的恶性肿瘤和脑血管疾病的标化死亡率继续呈现下降趋势,反映出辽宁省慢性病防控成效初步显现。这也提示今后辽宁应该继续通过加强健康教育,引导居民进一步改变不良生活习惯,逐步降低以心脑血管和恶性肿瘤为首的慢性病的疾病负担。排除年龄因素影响后,农村居民5种主要慢性病的标化死亡率首次均高于城市。  

 卫生费用投入逐年上升 基本健康指标居于全国上游水平

  2017年辽宁省卫生总费用为1610.07亿元,2012年至2017年间,年均上升9.19%。

  2018年辽宁省0岁居民期望寿命为78.51岁,近6年来呈现平稳趋势。婴儿死亡率为4.1‰,户籍人口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4.9‰,2012年至2018年间,婴儿死亡率年均下降9.8%,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年均下降8.8%。辽宁这些基本健康指标居于全国上游水平。

  2018年妇女、儿童保健工作成效显著,全省孕产妇产前检查率、艾滋病和梅毒检测率、采取感染艾滋病/梅毒孕妇母婴阻断措施比例、孕产妇系统管理率、新生儿访视率、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7岁以下儿童保健覆盖率等均保持较高水平(>90%)。

 辽宁儿童青少年近视率为56.1%

  2018年,辽宁省儿童青少年近视率为56.1%,其中幼儿园儿童近视率为14.3%,小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分别为37.9%、75%和83.7%。

  青少年时期是视力生长发育的关键阶段。培养良好的学习、生活用眼习惯,增加有效的户外活动时间,掌握正确的健康用眼知识和技能,应当引起学校、家长乃至整个社会重点关注。

  全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不足一半

  近年来,辽宁的空气污染状况得到了进一步改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和细颗粒物等几种主要空气污染物在2012年至2018年间均呈下降趋势。54个城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监测点水质总体良好,城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总达标率为97.6%。

  此外,2018年全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为1825万人,占全省户籍居民的43.55%,较2017年增加25万人,国民体质总体合格率达90.6%,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73平方米,较2017年增加1.17%,每千人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为2.6人,与2017年持平。

  另据介绍,健康白皮书的发布是深入开展全民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推广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健康素养,有效应对健康挑战的重要举措,也为各级政府制定疾病防控政策和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有效促进了辽宁省人民健康水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