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铁岭市将建设5G基站1100个 实现热点地区全覆盖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5-19 09:10:56

铁岭市将建设5G基站1100个 实现热点地区全覆盖

参会人员在活动现场体验5G新设备 供图 铁岭市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5月17日,“5·17”世界电信日暨铁岭市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工作座谈会如约而至,省内行业主管部门、国内数字经济领军企业云集,为铁岭市发展大数据产业把脉问诊、出谋划策。

  互动展示吸引眼球  大数据产业融入日常

    2020年春季森林防火期间,铁岭市铁岭县李千户镇与铁塔公司达成合作,在该镇山区安装8台视频监控和传输系统,在后方机房安装后端监控平台,建成了森林防火预警监测系统,提高了火灾预警和快速反应能力。目前,铁岭市与铁塔公司达成了深化合作意向,推进全市河流污染监控预警系统建设。

  佩戴上VR实景设备,就可以通过摄像头、网络与目标地点远程连接,并可以随着体验者身体的转动360度查看,仿佛身临其境一般;通过内置芯片,使用手机软件控制类人机器人的行动,享受无延迟的快感;利用智能温湿度感应器,帮助农户实现手机在手,棚内实时情况一目了然……因为各具特色的展示,铁岭移动、铁岭电信、铁岭联通的展位旁也吸引了不少与会人员驻足观看、体验,大家纷纷赞叹大数据产业为日常工作、生活带来的可喜变化。

铁岭市将建设5G基站1100个 实现热点地区全覆盖

参会人员在活动现场体验5G新设备 供图 铁岭市委宣传部

  行业领军人物云集  碰撞智慧的火花

  座谈会上,省级主管部门负责人悉数到场,行业领军人物云集。省通信管理局、省发改委、省工信厅带来大数据产业发展政策信息,三大运营商、铁塔公司将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与智慧铁岭建设密切结合,华为、中兴、烽火通信、中国软件、宏图创展、中电智云等数字经济领军企业掀起头脑风暴,表达合作意愿。

  铁岭市部分企业家代表,市四大班子领导及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认真聆听、认真记录,产生强烈共鸣。辽宁中德电缆有限公司行政总监于佳伦表示,这次座谈会是一次难得的与数字经济亲密接触的机会,也让公司上下对融入大数据产业信心倍增,今后将继续加快发展的步伐。“公司新建的年产5万公里智能电网用电缆生产项目,预计购置生产设备83台套,同时与5G技术连接起来,建立起智能化的生产车间。”

 全市大数据产业发展势头迅猛

  近年来,铁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大数据产业发展,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筹划大数据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组织有关部门赴贵阳学习考察,对接5G网络建设工作。铁岭制定了《关于落实辽宁省数字经济工作部署的通知》《铁岭市加快5G通讯网络投资建设方案》等系列文件,为全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遵循。年初以来,铁岭市已建5G基站474个,完成全年计划的43.1%。已经交付229个,开通179个,交付率和开通率均排在全省首位。目前,铁岭市电子政务云体系构建完成,健康信息、养老保险、精准扶贫大数据、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四级一体化政务服务、12316信息等平台投入运行,实现政务服务事项90%以上网上办理,已有384户企业实现上云,有力地提升了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和工业企业服务水平。

  当前,“新基建”及相关产业,正在成为我国稳投资、调结构、扩内需的新引擎。铁岭将抢抓机遇,发挥“5G创新联合实验室”作用,重点抓好各项技术开发应用、各领域融合应用,努力在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旅游、智慧政务、智慧服务建设方面迈上新台阶。2020年铁岭市将建设5G基站1100个,室内分布系统72套,完成投资4.8亿元,实现市内主城区、重点企事业单位、重要交通枢纽、学校等城市热点地区5G网络连续覆盖,实现各县(市)区城区重点区域网络覆盖。

  签订合作协议 拓展发展空间

  座谈会上,市信息和大数据服务中心分别与联通、移动、电信三大营运商及铁塔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各方将在全市5G应用验证、技术研究、产品研发、标准制定等方面共同投入技术和实施人员,为我们铁岭院校培训5G创新应用人才,推进‘5G+智能应用’、工业互联网、数字经济、大数据技术的研究和应用。”铁岭市信息和大数据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靳田介绍,为推进铁岭市“数字铁岭”建设步伐,培养专业人才,铁岭市分别与联通公司、移动公司、电信公司、铁塔公司及各相关高等院校、本地院校联合成立“5G创新联合实验室”,在全市5G应用验证、技术研究、产品研发、标准制定等方面共同投入技术及实施人员,培养创新应用人才,加快全市“数字铁岭”“智慧城市”建设进程。

  合作模式主要是四方通过“联合实验室”,共同在5G传输安全性、接入网特性、营销业务、万物互联等各个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市信息和大数据服务中心主要负责政策的落地实施,协调提供应用场景。网络运营商主要提供网络、硬件系统及业务管控平台等设备设施及相应支撑流程软件开发。专业高校主要负责提供软件系统、功能研发、讲师及相应支撑,本地院校负责提供教室、场地及生源。”靳田介绍,实验室将作为四方研发、培养人才的基地,也作为申请科研项目、申报科研成果、获取政府政策、资金支持的基地。(文 吴可 王赛)

  

编辑:王伟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