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电磁辐射赶不上电吹风

2020-05-08 15:07:52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近日第三方机构对浑南区两基站进行多方位检测 5G电磁辐射赶不上电吹风

5G电磁辐射赶不上电吹风

  沈阳5G基站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而“发射信号的5G基站辐射大不大”也成为市民的“心结”。5月7日,记者就5G基站辐射一事进行了采访。

  5G基站的辐射低于电吹风

  在采访中,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沈阳市分公司环评工作负责人郝刚奎告诉记者,通讯基站所涉及的辐射种类是电磁辐射,对人体的健康效应主要是热效应。5G通讯基站天线的辐射覆盖面积较广,在一定安全距离外,辐射值微乎其微,另外墙体、楼板等阻碍物也能起到很强的阻隔作用,因此对人体的影响非常小。只要符合限值要求,就能确保公众健康和安全,完全不必担心。

  他表示,人体每天都暴露在各种电磁辐射环境中,微波炉、电视机等都会产生电磁辐射。通讯基站对人体的影响,比日常使用电吹风机对身体的影响还要小。

  第三方实测基站辐射仅为国标1/10

  近日,第三方检测机构和辽宁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分别到浑南区的两个5G通讯基站进行了电磁辐射强度测试。

  据广电计量检测(沈阳)有限公司环保分析室工程师刘宝存介绍,在浑南区后营城子高速口莫子山东北移动通讯基站,现场同一点位两台测量仪器间隔测量5组数据进行验证。两台测量仪器5次测量结果均在1.05伏/米至1.23伏/米之间。

  “据《电磁环境控制限值》国家标准中,有‘30MHz~3000MHz公众暴露控制限值电场强度12伏/米限值’的要求,本次测试结果为1.05至1.23伏/每米之间,只有国家限值的1/10。”辽宁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工程师徐鹏阳表示,该基站旁边还有高压电线等设备,存在电磁强度叠加,也就是说来自基站的辐射要比测量出的数值还要低一些。

  在新松机器人厂区东北角基站,现场测量结果为0.9伏/米至1.3伏/米之间,同样远低于国家限值。

  市民可随时查询辐射监测数据

  郝刚奎告诉记者,受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委托,铁塔公司根据国家标准以及生态环境部2019年下发的移动通讯基站电磁辐射监测方法,对于辖内通讯基站组织开展监测,监测结果均低于国家控制限值。

  据悉,在中国铁塔基站电磁辐射环境监测信息公开平台(jw.chinatowercom.cn)上,市民可以自行随时查询到2018年和2019年辽宁省通讯基站共计22697条监测数据。

  同时,铁塔公司相关部门也可以根据居民诉求开展定点监测,消除基站周边居民顾虑。

  (记者 刘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