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风而行,大连18名“白衣战士”赴鄂!

2020-02-03 10:50:03  |  来源:大连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203103650

摄影 贾斯琪

  2月1日,14时40分,大连市卫生健康委接到《关于进一步组派医疗队援助湖北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紧急通知》,本次辽宁医疗队需要医务人员118名,支援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危重症患者医疗救治。大连援鄂危重症患者救治医疗队的命令一经发布,各大医院相关重症医学专业立即响应。2月1日16时30分,来自大连7家医院的18名队员名单已经确定。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接到命令,此次紧急组派医疗队需要一名急诊重症科医生以及四名重症学科相关的护士。召集信息发出,不到一小时就收到来自医院各岗位的百名医务人员的请战。最终确定急诊科副主任龚平、金普院区神经外科护士长田薇、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一科护士范淑波、心血管重症科护士张秀阁、重症医学科护士张莹5名资深医护人员组成医疗队。

  龚平是大医一院门急诊一支部书记,急诊科副主任,13岁孩子的父亲,有18年急诊危重病工作经验。自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出现以来,一直与急诊科的同事们并肩坚守在“抗疫”的第一线,关注着武汉疫情的发展。听到医院又要派人,他就主动请战。当接到出征武汉通知的时候,龚平正在急诊夜班的岗位上,无法马上离开岗位准备东西。他的妻子全力支持,在家细心地为他准备一切。

  金普院区神经外科护士长田薇是一个9岁孩子的母亲,她说:“13年的工作历练,让我具备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及业务技能。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全国各地医疗队驰援武汉,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祖国和人民需要,我辈医者,义不容辞。因此我主动请战,光荣地成为这个团队中的一分子,愿不负医院及护理部对我们的培养。虽然不清楚前线的具体情况,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虽然任务既艰巨又有风险,但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愿逆风而行,只要能尽我的一份微薄之力,此行无憾!”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一科护士范淑波,10岁孩子的母亲,2003年非典时,她还是一名实习学生,如今已成长为临床一线的中坚力量。范淑波曾在急诊ICU、神内重症、神经外科、呼吸重症科工作,有丰富的重症护理经验。大年初三就自动报名请战参加援助武汉医疗队。接到通知后,她的爱人一直默默地准备出行的物品,不到5点开始做早饭。女儿对她说:“妈妈,您放心去救那些需要你的人,我会照顾好自己,妈妈你要注意安全,我等着你回家!”

  心血管重症科护士张秀阁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孩子分别7岁与4岁,当她第一时间将奔赴湖北的消息告诉父母与爱人时,他们都表示理解和支持。临行前,她抱着儿子说:“妈妈要去一个很远的城市,那个城市有病人需要妈妈救治,你是男子汉,要听爸爸的话,照顾好妹妹,等着妈妈完成任务回来。”儿子很听话,边哭边点头,张秀阁放下儿子就出了门。

  重症医学科护士张莹有心脏重症监护室近十年的护理工作经验,坚信能够用自己的所学帮助更多的患者。这次出征,是代表着护理部的形象、代表着医院的形象,因为时间紧迫,有一点儿担心、也有一点紧张,但是有父母的支持和鼓励,有医院这个温暖大家庭做坚强的后盾,她说一定会不辱使命,与全国各地的医护工作者并肩作战,打败病毒取得胜利!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在组建第一批赴武汉医疗队时,杨丽主任就已经向医院请战,而当组建重症患者救治医疗队的消息一发出,杨丽再次找到领导多次表达了自己想奔赴一线的想法。“家里没有负担,我经验丰富,年富力强,我……”能想到的理由都被杨丽说了一遍。

  重症相关专业的护士也纷纷报名,通知发布不到半个小时就已经有5位护士长、16位护士报名参战。刘子龙护士长在发给护理部的微信写道:“这个时候派出护士,我是护士长,还是个男护士长,在家猫着不像个男人!请院里考虑一下男护士长的特殊性……”因为报名没有被选上,看见其他男护士选上了,急诊ICU护士长刘宇飞一直偷偷流泪,为了自己不能去前线,为了自己奔赴一线的战友。他擦干眼泪,给战友一个大大的拥抱!

  在最短的时间内,医院组织了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杨丽、神经医学重症科护士长刘子龙、重症医学科护士李作坤、心外科ICU护士李响、急诊ICU护士周长铭5位医护人员组成医疗组。从队伍的结构性、专业性,医院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和考虑。考虑到在重症科室工作的性质和男性的体力、生理状况,第二批赴武汉医疗组(重症)除了杨丽医生是女性,其余派出的护士均为男性。在重症相关专业的科室里一共有19位男护士,而此刻医院奔赴武汉的已经有5人。

  在大连市第三人民医院,第一批医疗队出发之前,NICU护士韩小明就已经主动请战,她说:“护士长,我去!我想好了,我不去还得有别人去,就我去吧!”29日,韩小明微信告诉护士长,家里已经沟通完毕,必需品基本备齐,随时都可以出发。

  正是医护人员如此忘我地踊跃报名,2月1日16时30分,距离接到通知不到两个小时,大连第二批驰援武汉的队伍名单就迅速确定下来,他们是来自大连7家医院的18名队员。此次援鄂医疗队中,“80后”“90后”特别多。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金普院区神经外科护士长田薇就是位“80后”,当得知要去驰援武汉,她给丈夫打了个电话,没有跟父母说,她说,等我凯旋再告诉他们,免得他们担心!在友谊医院重症病房工作3年的邹天资是一名95后的男护士,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医疗队,“对于男护士一辈子的职业体现就在此刻。”为了节省梳洗时间,把更多的时间用来救助患者,这位95后的小伙子临行前晚毅然剃了光头,轻松上阵。

  2月2日早晨6点,当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18位“战士”已在大连北站集合。他们的行李非常特别,背包上,行李箱上贴着来自医院同事们衷心的祝福:“加油!”、“保重”、“平安归来!”简单的字眼凝聚着大家千言万语的嘱咐和关注。物资箱上,一起奋斗在医疗战线的医护人员们贴心地写着物资名称、数量。家人来为他们送行,给他们鼓劲儿,加油!据了解,在本次驰援武汉的18名队员里,有9名队员的孩子都很小。这个时刻,最难分难舍的就是孩子了。今年上小学四年级的小卓,2月2日一早,和爸爸一起来到火车站给妈妈范淑波送行。坚强的小女孩一直不说话,当妈妈要进检票口时,她的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扑簌簌地流下。她哭着说:“我担心妈妈,但是我知道,有患者需要我的妈妈。”或许是怕分别时难受,有一些队员没有跟孩子告别就奔赴了“战场”。

  9时47分,由大连北站G711次列车载着医疗队18名队员急速赶往沈阳。2月2日13时许,大连医疗队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与辽宁队会合,当日到达武汉。她们带着我们全市医护人员的荣耀、期望,带着我们全市人民的祝福去帮助那些急需要帮助的患者。他们是那么美,那么可爱,他们必将平安凯旋!(记者 常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