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档真人扮演直播阅读课亮相“云端读书节”

2020-04-26 14:46:04  |  来源:沈阳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冯钰颖

全国首档真人扮演直播阅读课亮相“云端读书节”

  “真的是孙悟空在讲故事,太好玩了!”“孙悟空,你咋不直接背着唐僧去取经呢?”……4月23日19时左右,沈阳市第十二届全民读书季暨云端读书节的亮点活动之一、全国首档真人扮演直播阅读课《孙悟空讲西游记》,在沈阳玖伍文化城正式开播,扮上孙悟空的“西周老师”周宇与“东周老师”周立德巧妙地将书中人物引入课程,带领读者走进书中的情境,激发了小朋友对名著的好奇心,采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增强了青少年的阅读兴趣。

  “同学们好,我是孙悟空‘孙老师’!今天呀,我来给大家讲《西游记》的故事……”只见这位“孙老师”毛脸无腮,头戴一个紧箍,眼睛闪烁灵动,莫不是孙悟空真的来了?!记者看到,某直播平台留言区快速地跳出一条条信息,“真的假的”“我要摸摸孙悟空”“太好玩了”,瞬间点赞、表情包、留言等信息不断刷屏。阅读课《孙悟空讲西游记》采用新闻发布会的形式,让同学们模拟记者向“孙老师”提问。整个公开课中,小读者们都被“孙老师”的讲解吸引了,不知不觉,一个多小时过去了。

  为什么要扮演孙悟空讲课呢?周立德告诉记者,他和周宇是做语文教育出身,“很多家长和同学反映,最头疼的阅读就是名著阅读,我们就思考如何让同学们从名著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于是就想到了角色扮演的方法。”一堂课下来,扮演“孙悟空”的周宇被头套捂得有点喘不过气,虽然身体很累,但看到小读者互动热情很高,还是觉得比较欣慰,“其实就是让形式服务内容,用学生们都喜欢的‘情境带入法’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引导大家主动去书中寻找答案。”

  通过直播,记者看到很多家长和孩子为这堂别开生面的阅读课留言点赞,小朋友们留言表示:“时间过得很快,很喜欢这样的讲课方式。”“周老师变成了孙悟空讲课,真的太酷了,他讲的内容我全都记住了。”不少家长表示,“孩子在上网课的时候会有些坐不住,没想到这次竟然认认真真地听完全程,拿着《西游记》边听边看。”更有家长留言称这堂课是全家一起投屏观看,很有仪式感,“一般老师讲网课有点一板一眼,在家里孩子们很难集中注意力,这样寓教于乐的阅读方式很新颖,对激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也很有效果,值得点赞。”

  (记者 张宁  摄影记者 常盛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