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第二批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为53%

2020-05-28 11:42:0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王伟嘉   |  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杨薇):自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并开展试点工作以来,沈阳的试点工作平稳运行。截至2020年3月20日,沈阳已顺利转换为省联盟采购模式。

  5月27日,沈阳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崔俊在“2020年沈阳市药品带量采购稳步推进”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沈阳市药品集中带量工作运行情况。

  试点周期内,沈阳实际采购25个中选药品7975万(片/粒/支),采购金额为1.48亿元,占总任务量的206%。未中选药品(与中选药品同一通用名)采购量为1569万(片/粒/支),采购金额为1.38亿元。中选药品的采购量是未中选药品采购量的5.1倍。2019年,25个品种同一通用名药品采购量9544万片,比2018年增加了2616万片;2019年采购金额2.86亿元,比2018年节省资金约2.42亿元,药价明显降低,中选药品替代作用明显。

  按照辽宁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全面推进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发布并执行联盟地区(辽宁省沈阳市、大连市)药品集中采购结果的通知》要求,3月20日零时,沈阳市新一轮药品带量采购全面落地执行,涉及297家医疗机构、25个中选品种,其中15个品种续签了原中选企业,其中6个品种价格不变,9个品种价格有所下调;10个品种变更了中选企业。截至5月24日24时,沈阳市实际采购中选药品2124万(片/粒/支),采购金额为2046万元。

  4月25日零时起,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辽宁)中选结果在沈阳全面落地执行,涉及315家医疗机构、32个药品种类,覆盖多个治疗领域,包括治疗高血压、高血脂等心血管疾病药物:如辛伐他汀片、吲达帕胺片;抗菌药物:如阿莫西林胶囊、阿奇霉素胶囊;抗肿瘤药物:如醋酸阿比特龙片、替吉奥胶囊;治疗糖尿病药物:如阿卡波糖片;还包括抗病毒药物、治疗阿尔兹海默症药物、治疗气管炎、哮喘的药物以及缓泻药、胃粘膜保护和抗结核药物等。

  从第二批中选药品降价情况来看,32种药品平均降价幅度达53%,最高降幅达96%,如:吲达帕胺片,同规格原价18.4元,此次中选价0.69元,降幅96.25%;阿卡波糖片(同规格同厂家),原价61.92元,此次中选价5.42元,降幅91.25%。

  截至5月24日24时,沈阳市实际采购中选药品1447万(片/粒/支),采购金额为506万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