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聚焦六大方面 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2020-05-30 17:42:13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王伟嘉   |  责编:冯钰颖

辽宁省聚焦六大方面 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曹桂喆介绍相关情况 摄影 杨薇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杨薇):建筑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牵动作用。从近些年辽宁省的数据看,建筑业增加值占全省GDP的6.5%以上,建安投资占辽宁省固定资产投资的60%,解决了100多万人就业。

  5月29日,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曹桂喆在发布辽宁省建筑业发展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文件有关情况时,介绍了上述数据。

  2019年辽宁建筑业重回正增长轨道

  2019年,辽宁全省完成建筑业总产值3554.6亿元,同比增长0.7%,高于2018年同期5个百分点;在省外完成产值1050.7亿元,同比增长4.9%,“走出去”取得初步成果。

  截至目前,辽宁省建筑业企业共12000户,其中特级企业13户,涵盖了房建、市政、铁路、公路、水利、冶金等6大行业,同时钢结构和建筑幕墙工程等专业承包企业在国内有一定的竞争优势。

  可以说,近年来辽宁建筑业逐步企稳回升,2019年建筑业总产值重回正增长轨道。

  但是,全省建筑业仍然存在市场份额不高,企业结构不合理,“专精特”企业少,竞争力不强等问题。特别是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建设项目开工数量比同期大幅减少,全省建筑业面临的冲击更加显著,困难更多、挑战更大、任务更重。

  为充分发挥建筑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作用,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建筑业对全省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辽宁省政府出台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的出台,对建筑业企业在争项目、争市场、增业绩,开拓市场方面起到了很好的支撑作用,打破了多年来制约辽宁建筑企业发展的资质、资金、市场等方面壁垒。重点支持建筑企业与央企和省外优势企业合作经营,鼓励建筑企业与外埠企业联合承包,参与“新基建”和民生工程建设,提高建筑业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意见》有6部分15条,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强化科技创新、坚持统筹协调发展、推进绿色建造方式、引领企业走出去、实现建筑业共享发展等六个方面展开。

  辽宁已有6家国家级装配式产业示范基地

  近几年,国家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辽宁省住建厅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处处长王晓伟也介绍了辽宁的发展情况。

  2019年辽宁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项目面积1177万平方米,占新开工建筑总面积的12.5%;其中钢结构建筑项目面积310万平方米,占装配式建筑新开工面积25.8%。截至目前,全省新建装配式建筑面积300.24万平方米,为历年来同期最高值。

  据辽宁省金属结构协会统计,全省钢结构建筑部品部件年产能可达300万吨,金属围护板材年产能可达500万平方米。钢结构年产能达到10万吨以上的企业13家,金属围护板材年产能达到10万平方米以上企业11家。辽宁有住建部认定的国家级装配式产业示范基地6家,其中钢结构装配式基地2家。现已初步选定鞍山、本溪、辽阳为推广钢结构住宅试点城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