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巡礼 | 葫芦岛打渔山经开区:全方位精准服务 扎实推进对外合作
2022-11-11 17:31: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琪责编:卢佳静

  开栏语: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辽宁省的经济技术开发区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奋斗历程,跑上发展的新赛道,迎来发展的新机遇。各经开区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动市场化运营模式,搭建优质招商引资平台,推动高质量发展。

  9月16日起,辽宁省商务厅和国际在线辽宁频道联合推出“经开区巡礼”专题报道,展示十年来辽宁省内经开区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现辽宁省内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良好风貌。

  “葫芦岛打渔山经济开发区有着优越的营商环境、良好的地理位置,坚定了我们落户到经开区的决心。我们决定加大投资力度,将打渔山项目打造成为辽西生态复合肥生产基地。”河南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由衷为葫芦岛打渔山经开区点赞。

  十年来,葫芦岛打渔山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招商引资项目逐年增加,区域产业主阵地地位更加稳固。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任松华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经开区厚植优势、砥砺奋进、跨越发展的十年,经开区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科学进行生产力布局,切实推进机制体制改革,全面开启升级版经开区建设新征程,大力发展精细化工、先进装备制造、临港物流业、“互联网+”新经济业态和总部经济等产业,接连成为“省级化工园区”“省级众创空间”“省级孵化器”等,各类产业“雁阵式”发展模式已然形成。

  真务实 扎实推进对外合作

       为保障项目顺利落地,经开区成立了服务专班,做到“三个一流”,让投资者在这里放心投资、放手发展。

  经开区提供一流服务,全面执行“项目管家”制度,对落户的项目实行专班推进、全过程跟进服务,最大程度满足项目落户需求;给予一流支持,在政策方面,经开区充分挖掘政策红利,探索实施重大项目落户“一事一议”模式,着力在产业集群培育、重大项目落地、创新平台引进、招商引智等方面打出政策“组合拳”,让黄金政策发挥“黄金效应”;打造一流效率,经开区集中一切资源尽快打造“标准地”和“标准化厂房”,塑造最简办事流程,全力建成营商环境最好的招商先行区。

  高标准 打造全方位精准服务

  “感谢经开区,在我公司落地及技术改造工程方面提供大力支持,积极帮助协调沟通省相关部门审批能耗指标等事宜。”深圳市费特森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项目负责人说道。

  经开区内的葫芦岛虹京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工业级碳酸锂项目于2018年底建成投产,在生产过程中出现原材料供应短缺难题,造成企业一直无法满负荷生产,发展碰到了瓶颈,热闹繁忙的厂区逐渐闲置起来。

  如何转型和破题?葫芦岛虹京科技有限公司在解决原材料供应短缺问题过程中,成功对接深圳市费特森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考虑到收购葫芦岛虹京科技有限公司可以节约建厂时间和成本、缩短投产时间,于是几经洽谈考察,在经开区的协调下,双方达成共识,于2022年4月完成转让。同时,经开区深入企业一线倾听诉求,及时帮助协调企业能耗指标问题和环保相关手续,促进项目顺利“落户”开工。

  深圳市费特森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原年产2万吨工业级碳酸锂技改为年产2.4万吨电池级碳酸锂工程在短短3个月完成,按照目前该项目产品的产量和市值,2023年将实现年产值超140亿元,年税收超4亿元,年进出口贸易额超100亿元人民币,成为葫芦岛市继石油五厂、渤船重工、锌厂后的第四大产值企业。

  经开区坚持全面打造全员招商体系,切实强化对外招商力度,抢抓招商机遇。深圳市费特森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的成功引进,就是全面实现原有存量资产提档升级,典型的“腾笼换鸟”招商引资案例。

  好布局 谋划新发展格局

  立足葫芦岛市工业基础,打渔山经开区全面谋划新发展格局,推动精细化工、装备制造、临港物流等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做高做优。

  作为辽宁省首批公布的22家省级化工园区中唯一的新增园区,打渔山经开区坚持稳扎稳打与争分夺秒并举,注重强链、延链效果,一批项目的落地已然让经开区形成化工产业集群效应。同时,经开区依托科研机构、知名高校共建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形成以“船+核”上下游关联产业为主要发展方向的产业发展模式,切实打造东北最具成长性及综合性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区。经开区坚持以葫芦岛港、锦州港等为载体,综合引进现代物流服务产业项目,打造高效的现代物流综合服务体系。

  “‘十四五’期间,开发区将实现经济总量实质性飞跃,力争‘十四五’末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亿元,产值150亿元。未来,我们将始终秉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的理念,向世界发出邀请,诚邀每一位‘合伙人’来打渔山经开区投资。”任松华说。(文 陈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