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级摄影师、中国优秀摄影家陈海原:想让更多的人了解摄影、爱上摄影

2019-07-22 17:28:3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特级摄影师、中国优秀摄影家陈海原:想让更多的人了解摄影、爱上摄影

《低碳出行》摄影 陈海原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吕文卫):“摄影是一门艺术,是对真善美的追求,但是必须要在掌握摄影技术的基础上追求作品的完美,构图、用光、色彩……都会影响一幅作品的整体艺术效果。”日前,国家特级摄影师陈海原在接受国际在线辽宁频道采访时表示。81岁的陈海原谈起摄影,依然眼里带光。

  “专业+爱好” 摄影成一生的事业

  选择自己的专业还是自己的爱好?陈海原用一生的行动做出了回答:把专业和爱好结合在一起然后为之奋斗终生。谈及最初的缘起,陈海原回忆说:“1958年我买了第一部相机,那时候一部相机5块钱,小方盒……”那时,摄影的种子在他心里种下,在以后的学习工作经历中逐渐长成了一棵参天大树。

  考入辽宁大学化学系后,进一步激发了陈海原对摄影的兴趣。“自己调配药水,研究显影……”谈及和摄影有关的经历,陈海原滔滔不绝。

  由于专业能力出色,毕业后的陈海原分配到了辽宁省档案馆,从事缩微摄影技术工作。陈海原在档案馆工作的16年,最多的时候一天拍摄上千张照片。“无论是在辽大化学系学习,还是在档案馆工作,这些经历都为我以后的摄影事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陈海原说。

 积极扩大摄影“朋友圈”让更多人爱上摄影

特级摄影师、中国优秀摄影家陈海原:想让更多的人了解摄影、爱上摄影

辽宁老干部摄影协会合影 供图 陈海原

  在这个电子设备发达的时代,各种摄影装备随处可见,按下快门成了一件最简单的事情,但什么时候按下快门却成了最难的事。1981年,由于在辽宁省档案馆从事缩微摄影技术的经历,陈海原被选调到辽宁大学,从事缩微摄影教学和实验教学工作。

  在辽大任职期间,陈海原常常进行“跨系”教学,曾为法律、中文、工商、广播和影视学院做兼职客座教授,由于摄影教学成果显著,连续三年被辽大评为“学生最喜爱的教师”。

  “摄影是一门追求真善美的艺术,很多人喜欢摄影,也有条件买设备,但是不懂技术,这怎么办?”陈海原有一个心愿,那就是让更多的人掌握摄影的知识,感受摄影的魅力,爱上摄影。为此,他受邀到多所高校、老年大学和社区进行讲学,受到好评。“讲摄影也是一种自我提升的过程。”陈海原说。

 摄影创作之心不老

特级摄影师、中国优秀摄影家陈海原:想让更多的人了解摄影、爱上摄影

不忘初心 摄影 陈海原

  摄影马拉松是一项源自欧洲的创意摄影赛事,在沈阳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年。退休之后,陈海原依旧活跃在摄影圈里,去年,他以80岁高龄参加了这场在沈阳举办的摄影集会,这是他第三次参加摄影马拉松。作为整场比赛年龄最大的选手,陈海原丝毫不输年轻人,作品广受好评。

  谈及参加摄影马拉松的经历,陈海原兴致勃勃讲述了这样一桩巧合故事。在经过其中一站时,陈海原意外邂逅了一对正在公园举行婚礼的新人。找准角度,调好光圈,正值两人交换戒指时,陈海原按下了快门,用镜头定格了这对新人的美好瞬间。作品的名字就叫《婚礼》。

  择一事,终一生。如今,陈海原还在坚持摄影创作和教学,“我还要继续做下去。”

  在近60年的摄影经历与实践中,陈海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02年陈海原被评为“中国优秀摄影家”,2007年被授予第二届中国摄影教育突出贡献奖,其作品《冲浪》于2008年获《香港摄影报》第三届摄影和谐“金鼎奖”,《低碳出行》等三幅作品分别入选《中国摄影艺术年鉴》,另有数十幅作品入选或收藏在《中国大博览》等二十余部大型画集(册)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