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偶剧导演姜斯杰:保持开放、创新的心继续创作木偶剧

2019-07-22 16:37:51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吕文卫):造型精致的木偶、灵活多变的表演、惊险别致的特技……观看姜斯杰拍摄的木偶剧,就好像走进了一个奇妙的玄幻王国,开启了一场惊险刺激的冒险之旅。日前,木偶剧导演姜斯杰接受了国际在线辽宁频道的专访。

  木偶剧导演姜斯杰:保持开放、创新的心继续创作木偶剧

姜斯杰(左二)在木偶剧拍摄现场 供图 姜斯杰

  平生爱琢磨

  考入辽宁戏曲学校后,姜斯杰在辽宁省青年京剧院里从事演员工作。工作调到沈阳木偶团之后,与木偶的意外邂逅点燃了他的创作热情。“我觉得木偶剧对少年儿童非常有教育意义,但是当时木偶剧都在舞台上表演,影响力比较小,我就琢磨,如果用电视播放木偶剧,影响面大,观众多,那多好啊!”

  “平生爱琢磨。”姜斯杰说干就干,热爱文学创作的他拿起笔,自己钻研做起了木偶剧的编剧。与其他类型的影视剧不同,木偶剧有其独特的表演特点和表现方法,拍摄过程也必须考虑到其受众的年龄段,不懂行的导演的改动对于木偶剧的拍摄可能是一场“灾难”。于是,姜斯杰通过自学和实践,做起了木偶剧的导演。“编剧设计人物和事件,演员用木偶呈现人物,导演用影像体现人物,三者相辅相成。”姜斯杰说。

  木偶剧导演姜斯杰:保持开放、创新的心继续创作木偶剧

姜斯杰(右一)在木偶剧拍摄现场指导演员表演 供图 姜斯杰

  受益于当演员的经历,身兼编剧和导演,姜斯杰拍摄的作品浑然一体。由姜斯杰编剧的《暗杀猫头鹰行动》送到辽宁省科技馆电视制作中心后,顺利进行了拍摄,这样一部题材新鲜的电视剧当时在央视六台播出。接下来姜斯杰又拍摄了《蚂蚁王国》等剧,于央视七台播出,受到观众的广泛好评。《暗杀猫头鹰行动》等剧获辽宁省电视剧二等奖。他创作和导演的木偶剧《今天我生日》获得1991年全国部分省市幼儿木偶剧导演编剧一等奖。

 致力于“屏传”

  如何让少年儿童在娱乐中了解大自然,树立环保观念?

  “我们的孩子需要教育,但是教育不能靠说教,艺术能够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他们的审美情趣。”姜斯杰认为孩子更容易接受形象化的表现,而木偶剧融合了音乐、舞蹈和表演,集艺术性、教育性、趣味性于一身,可以充分吸引孩子注意力,引导孩子潜移默化接受木偶剧中蕴含的理念和教育内涵,寓教于乐。

  关心下一代成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使姜斯杰拍摄了多部以保护自然、爱护环境为主题的木偶剧,并且以少年儿童喜欢的艺术形式——木偶剧来展现自然之美以及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

  没有老和少

  “我爷爷用毛笔写信,我父亲用钢笔写信,我用圆珠笔写信,现代人用电脑传达信息,这是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木偶剧在表现形式上是否有所前进,有所发展呢?”保持一颗开放、创新之心的姜斯杰用行动作出了回答。

  从室内拍摄到室外的园林拍摄,最后到了辽宁东部山区的大森林进行实景拍摄,姜斯杰大胆地离开舞台,创新拍摄手法,这对于当时的木偶剧来说是首创。“木偶艺术有其独到之处,要想更多观众喜欢它就要努力创新,在继承下开拓新的表现形式,想要跟上时代发展就一定能有它的生命力,但是创新的同时又不能脱离木偶的特点。”姜斯杰说。

  木偶剧导演姜斯杰:保持开放、创新的心继续创作木偶剧

木偶剧拍摄过程中留下的珍贵合影 供图 姜斯杰

  目前,上午排剧,下午写剧本,晚上学习新知识,提升自己——这是今年76岁的姜斯杰每天的安排。“我觉得人生没有老和少,只有‘活’和‘死’,虽然我今年76岁,但我觉得我比很多年轻人都年轻。”这位“硬核”爷爷紧接着说,“我最近想拍摄一部小孩和机器人、植物沟通的木偶剧,探讨动植物和人工智能之间的关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