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海城市法院在全省率先试点“无纸化办案”流程

2019-10-08 16:36:1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打开电脑,在线查阅案件材料;轻点鼠标,一键生成法律文书;文书生成后,自动加盖电子签章;案件审结,电子卷宗一键归档生成电子档案……审判事务和信息化手段高度融合带来的变化,已成为鞍山海城市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法官工作的日常。目前,该办案流程已在鞍山市两级人民法院全面运行。

鞍山海城市法院在全省率先试点“无纸化办案”流程

海城法院行政审判庭自动加盖的电子签章 摄影 王乐

  鞍山两级法院以海城法院为试点,积极打造“无纸化办案”流程,抓好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智能编目基础工作,创新开发智能中间库,以非核心审判事务、审判辅助事务集约化管理和社会化外包为机制保障,推动流程再造,实现了无纸化网上办案,具有电子卷宗统一化、纸质材料流转智能化、案件审判智慧化、邮寄送达集约化、案件归档同步化的五大特点。

  电子卷宗统一化

  鞍山两级法院均配备专业扫描团队和设备,按照统一图像标准对案件材料进行扫描,完整可靠地保证了电子卷宗的形成。卷宗扫描后的自动回填,改变了立案窗口人员以往人工录入的费时费力,缩短了立案当事人的等待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

 纸质材料流转智能化

鞍山海城市法院在全省率先试点“无纸化办案”流程

海城法院智能云柜 摄影 王乐

  鞍山两级法院均配备内外部诉讼材料流转云柜,鞍山中院在审判业务庭分布的每个楼层均部署内部云柜,并配备专门材料互联流转人员,纸质材料流转全部通过网上发起。海城法院在全省率先试点“无纸化办案”全流程,通过中间柜的设立和审判实务的重新分配,在保障纸质卷宗安全的同时,也保证了案件审判的高效和便捷,为“无纸化办案”全面推广积累了宝贵经验。

 案件审判智能化

  鞍山两级法院按照不同业务分类,形成各类裁判文书和程序性文书模板400余份,全部配置到审判系统中去。审判人员根据自己的书写习惯和特点形成自有模板,在三屏显示下充分利用“左看右写”功能,实现电子卷宗信息自动提取,对当事人情况、双方主张等基本信息自动导入,结合法信平台的类案推送,极大缩短了日常文书,尤其是程序性文书的制作时间。

 邮寄送达集约化

  鞍山两级法院在司法智能协同中心设置由专门外包人员负责的统一邮寄送达岗位,并配备了专用针式打印机、激光彩色打印机,审判人员只需网上提交申请,由外包人员统一打印法律文书及邮寄面单,完成法律文书统一邮寄送达,并可在系统中随时查询邮件送达情况,凸显了集中送达系统的集约高效,减轻了审判人员事务性工作压力。

  案件归档同步化

  鞍山两级法院在档案室设置专业外包人员,专门负责比对纸质卷宗与电子卷宗的事务性工作;在审判办公区设置补充材料扫描室,并配备高速扫描仪等设备,确保诉讼中材料及时进入电子卷宗;对电子卷宗编目和档案目录进行有效自动关联,并结合人工微调,保障纸质卷宗和电子卷宗一键归档功能的实现。(文 王兰 王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