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出台《参保人员异地就医管理办法》异地就医随时“一卡通”

2019-12-05 18:34:4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沈阳出台《参保人员异地就医管理办法》异地就医随时“一卡通”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欧阳舒楠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欧阳舒楠):12月4日,国际在线辽宁频道从沈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沈阳市参保人员异地就医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办法》的施行,最终将实现政策与经办无缝链接,参保人员异地就医与报销实现同步。

  此次出台的《办法》以网上登记、网上备案、网上结算为主导,分为总则、就医及结算管理、就医待遇、监督管理、附则共计五章十九条。内容涵盖了异地就医的各种情况,覆盖了相关类别的参保人员。针对异地就医人员类别、登记备案、垫付结算、相关待遇、监督管理等工作作出了具体的规定,对外出就业、创业人员实行异地就医登记备案承诺制。

  据沈阳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韩春丽介绍,《办法》全面贯通了异地住院联网结算各个环节,打通了医保异地就医“最后一公里”瓶颈,异地就医将会“少跑腿”“少见面”,最终将“零跑腿”“不见面”,广大参保人员将会享受到更加灵活、更为便捷、更多实惠的医疗保障权益。

  作为就医地,沈阳市目前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纳入的医院已经达到303家。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等10家医院,可在院端直接办理转诊转院相关手续,办结后参保人员即可在异地持卡就医直接结算。

  另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办理异地就医登记备案可分为两步走,第一步先登记备案,第二步需要就医时,到居住地能直接联网结算的定点医院,持社会保障卡结算,只需缴纳个人自付部分费用即可。参保人员可登录沈阳市医疗保障局官网(http://ybj.shenyang.gov.cn)点击“异地就医”栏目,或使用“沈阳智慧医保APP”点击“临时外出”模块进行自助登记备案。

  针对在异地长期居住超过6个月的参保人员,可选择办理异地长期居住登记备案,这样可以在备案地享受几乎等同于参保地的医疗保险统筹待遇,但是沈阳市内医疗保险统筹待遇就中止了。

  针对“候鸟人群”,如果异地居住时限未达到6个月则属于异地短期居住的参保人员,选择异地就医登记备案方式,如发生住院或急危重症门(急)诊抢救,可自助操作临时外出登记备案,就可以在异地持卡直接结算了,返回沈阳仍然可以持卡就医直接结算。

  韩春丽在新闻发布会上还特别提示,前往异地的参保人员一定要随身携带本人社会保障卡,如果需要就医,在向沈阳市医保经办机构备案后,就可以在异地直接持卡就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