谎称认识“公安局长” 鞍山警方顺藤摸瓜破获三起刑事案件

2020-01-19 18:36:3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近日,鞍山市公安局铁西公安分局破获一起谎称认识公安内部人员可以帮助找人办事从而骗取他人钱财的诈骗案件。警方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敖某、陈某后,不断深挖,通过犯罪嫌疑人供述,又破获一起贩毒案和盗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郭某和宋某。

  2019年1月,黄女士通过自己的朋友认识敖某。在一次聚餐中,黄女士向敖某透露其曾因为理财被人骗取70万元,嫌疑人一直都没有抓到,敖某便称自己认识鞍山市公安局立山公安分局的一个叫“陈家君”的副局长,可以通过“陈家君”找到骗黄女士钱的人。得知这个消息后黄女士特别兴奋,但黄女士不知道,她即将进入另一场精心组织的骗局中。

  聚餐后,黄女士称希望敖某帮忙找到骗其钱的人,但希望能与敖某所说的副局长“陈家君”通个电话确认一下,敖某便让其朋友陈某冒充“陈家君”并与黄女士取得联系。得到了黄女士的信任后,敖某向陈某承诺骗到黄女士钱之后会给其一部分。2019年3月,敖某联系黄女士称其想找的人在大连出没,需要一些经费去大连确认具体地点,黄女士就给敖某的银行卡上转钱,过了几天后,敖某称该人已离开大连前往北京,所以还需要一些经费去北京找人,黄女士就前前后后给敖某转了35200元。此后,敖某便失去了联系,黄女士这才感到情况不妙,于是在2019年6月17日上午,到鞍山市公安局铁西分局大陆派出所报案。

  细致搜查,深挖贼窝。接到报警后,法治副所长鞠红军迅速带领办案民警成立专案小组,通过调查,查出敖某口中的立山分局副局长“陈家君”并不存在,敖某存在重大作案嫌疑,专案小组通过摸排走访掌握了其行踪轨迹。副所长随即将办案民警分成两个小组,一组对其日常行踪轨迹继续深挖,一组对其藏匿的住所进行蹲守。

  多日蹲守,雷霆出击。专案组经研究决定将敖某围困在其位于鞍山市铁西区千龙户的家中,伺机进行抓捕。连续多日的蹲守终于收到成效,警方得知敖某让朋友给其送点食物,于是利用敖某为朋友开门的间隙,迅速将敖某抓获。

  顺藤摸瓜,破获案件。警方将敖某带回大陆派出所后,通过其提供的手机号联系到了冒充立山分局副局长的陈某,随后陈某自行前往大陆派出所投案。经讯问,敖某和陈某对诈骗黄女士的行为供认不讳。通过对尿样检测,二人甲基苯丙胺检测均呈阳性。通过警方不断深挖,陈某供出贩卖毒品的郭某。得到线索后,警方顺藤摸瓜,利用陈某联系上郭某后将其抓获,现场发现郭某上衣兜里有四包冰毒,并在陈某和郭某的手机上发现二人之前买卖毒品的微信交易记录。铁证面前郭某对自己的贩毒行为供认不讳,并供述自己还卖给过宋某毒品,通过郭某在笔录中对宋某的描述,鞠红军发现,宋某与一起之前受理过的盗窃案中的嫌疑人体态相似,专案组的同志立即研究抓捕计划,最后将宋某在大陆街道附近抓获。宋某对自己的吸毒行为供认不讳,但对盗窃电动车的行为却只字不提,当警方给其看了一遍盗窃现场的监控录像后,宋某无法狡辩只好交代了自己的盗窃行为。至此,铁西警方一举破获三起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均被依法刑事拘留。

  鞍山市公安局铁西分局大陆派出所法制副所长鞠红军介绍说,近年来,不法分子谎称认识公安内部人员进行诈骗的案件频频发生。警方提示,市民遇到钱财被骗要立即报警寻求警方帮助,不要相信他人通过不正当手段寻人,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文 王兰 王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