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大连乡村红火过大年

2020-01-22 10:53:29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胡晓萌

看大连乡村红火过大年

看大连乡村红火过大年

看大连乡村红火过大年

看大连乡村红火过大年

看大连乡村红火过大年

  过了腊八就是年,大连乡下农民开始忙年——赶大集,销售自家农产品,进城置办年货。在大连市普兰店区城子坦、星台、莲山、安波、墨盘等南、中、北部街道,处处呈现购销两旺的节日红火景象。

  6000多座棚菜忙供两节市场

  辽宁省大连市普兰店区星台街道刁家村蔡屯赵恩成家两座温暖如春的蔬菜大棚里绿油油一片,结满了黄瓜和辣椒。赵恩成和妻子正在采摘黄瓜和辣椒,装箱后通过快递车运到大连销售。两口子告诉记者,这两座大棚栽的全是黄瓜和辣椒,每隔一天采摘一茬,300多公斤鲜嫩嫩、青莹莹的水果黄瓜和牛角椒,当天就能摆上大连市民的餐桌。从元旦前头一茬开始不到半个月时间,就卖出了3000多公斤蔬菜,收入近10万元。

  辽宁省大连市普兰店区莲山街道大连宏祥果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农业专家王学祥说,莲山街道水门社区2000多座蔬菜大棚主栽“旗杆底”品牌黄瓜,专供大连节日市场,已销售100多万公斤。这些蔬菜大棚是宏祥农业专业合作社百户成员带动发展起来的,成为社区农民增收一大产业和“绿色银行”。在棚菜产区,有星台街道2000多座、莲山街道3000多座、城子坦街道1000多座和双塔街道500多座蔬菜大棚,栽种黄瓜、西红杮、辣椒、茄子、芸豆等10多种蔬菜,每天采摘百万公斤,节日期间为大连市供应新鲜蔬菜2000多万公斤,销售收入可近亿元。

  千余头年猪赶大集

  进入腊月门,农村开始杀年猪,不少农户赶大集卖猪肉。北部山区的安波,中部的莲山、星台,东部的双塔、城子坦街道,每个大集都有上百个卖肉摊(包括牛、羊、鸡等),肉价比城里每斤便宜2元到5元。在城子坦街道的露天大集上,赶集卖猪肉的下吴村吴老汉对记者说:“今年杀了一头300多斤的大年猪,留点儿过年吃,其余全卖了,是自家养的,卖价比城里肉摊便宜,也让更多人过年吃上好肉便宜肉。”在星台大集,小徐屯村农民于永祝两口子开着小三轮车,拉着刚杀的大年猪来赶集。由于肉新鲜,价格便宜,车周围围满了买肉人,不到一个钟头就把400斤的大年猪卖完了。于永祝说,吃粮长大的猪肉香啊!家里还有一头400多斤的大年猪,两头猪能卖12000多元,顶往年四头猪的收入!过了年,家里要多养几头猪。城子坦市场管理所管理员老李说,城子坦和周边的四五个街道大集,有千余头年猪,肉质好,价格便宜,平稳了节日的猪肉价格。

  千年古镇贝类飘鲜

  在千年古镇的城子坦中心农贸市场,几十个海产品摊位特别是贝类摊位前,挤满了置办年货的人。城子坦街道有10多公里海岸线,7万亩的浅海滩涂,由于位于碧流河入海口,咸淡水交汇,盛产多种贝类,是我市贝类主产区,以新鲜、味美、价格便宜名扬四方。每个摊位都摆满了刺螺、文螺、泥螺、螠蛏、铁蚬、黄蚬、白蚬、牛眼蚬、文蛤、沙蛤等几十种贝类,都是赶着潮流现采捕现卖。卖了20多年贝类的王茹大嫂告诉记者,今年春节贝类品种多鲜度好,买的人多,市场贝类摊位一天销量有20多万斤,是周边街道、农村人们来城子坦置办年货的首选。

  盼望能贴上“新”春联

  记者用了一周的时间,采访了农村各地的春联市场。过年贴春联在农村是不变的习俗,买春联的人不少,但印刷的春联虽然美观,挑来挑去却都是千篇一律的老内容,围绕福、财、寿、祥、丰等,很难看到新时代、新词汇的春联。城子坦街道中心小学退休教师陈巍说,以前一放寒假他就忙起来,为屯里50多户人家写春联,除了传统的吉祥内容外,还自己编新词,外屯人、亲戚朋友也都找他写。退休后,手写春联变成了印刷春联,内容老是一套,没有跟上新时代,让人感到遗憾。乡村与大城市不能比,会编写春联的人很少,需要有关部门和专家到乡下走一走,看一看,听一听,把农民的企盼融到春联里,让新春联成为振兴乡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节日文化大餐”。(文·王德龙 邵本贤 石家家 图·陈大祥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