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铁东区:稳定“菜篮米袋” 推进复工复产

2020-02-29 16:17:0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一手保民生,一手抓经济。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鞍山市铁东区坚决扛起民生保障和经济发展责任,采取多项有力措施,保障居民正常生活,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对百姓生活和经济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把超市搬到楼下  把货物送进家门

  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商场超市人员聚集,铁东区采取开通流动超市服务、网上购物服务、社区代购服务和电话预约服务等方式,联合佳泰乐超市、新隆嘉超市、聚果缘生鲜超市、华润万家超市、大润发超市等商家,通过流动售货车方式,将蔬菜、米面油及日常生活用品送到小区门口;依托大商天狗网、大润发淘鲜达等购物平台,鼓励居民线上下单,再由商家集中配送。

鞍山市铁东区:稳定“菜篮米袋” 推进复工复产

流动超市开在居民小区 供图 铁东区委宣传部

  铁东区组织社区为年纪大行动不便的老人代购日常生活用品,鼓励小型便利店开通电话预约购物、送货上门服务,搭建起一条条稳定输送“菜篮米袋”的线上线下通道。全区共设置固定经营摊位24个,新玛特全面上线大商天狗网,并与华润物业达成合作,为华润旗下的三个小区提供民生商品配送上门服务;四隆花园党支部开展“疫情无情人有情,万家党员助四邻”活动,为社区提供“一对一”的采选配送服务。

  让群众买得放心  吃得安心

  为了保障广大居民的安全健康,铁东区严格规范商场、超市等生活必需品供给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落实流动售货车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卫生管理要求,一丝不苟地执行消毒制度和从业人员体温监测制度。各大小超市和商家每天对流动售货车的台面、地面、门窗、工器具等进行消毒至少4次,上岗人员每天上下午各监测体温至少1次。

  同时,铁东区严控产品“质量关”和“价格关”,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防乱提价乱涨价,让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目前大润发中华路店和湖南店累计线上购物日均达到650余单。

  明确责任  帮助企业尽快复工

  铁东区坚持一手抓民生保障,一手抓复工复产,积极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实现正常运转。铁东区认真贯彻省市相关等文件精神,第一时间制定下发了《疫情防控期间开(复)工企事业单位管理办法》和《关于加强对开复工企业服务监管的具体要求》,成立了11个企业开复工服务领导小组工作组,明确了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主体责任,各街道办事处承担的属地管理责任和各行业主管部门承担的行业监管责任。

鞍山市铁东区:稳定“菜篮米袋” 推进复工复产

鞍山华宇电气有限公司开始生产 供图 铁东区委宣传部

  铁东区提出了企业开(复)工需进行的准备工作、开(复)工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强对复工复产企业第一时间指导检查。对暂不符合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规范的企业加强指导,铁东区加大帮扶力度,并抽调400余名机关工作人员到街道协助加强监管服务,确保企业尽早安全复工生产。

 多措并举 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铁东区营商局发起《致铁东的企业家一封信》活动,谈形势,讲发展,通过走访企业和联系企业多种形式,鼓舞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帮助企业了解开复工政策,为他们提供便企快捷通道,全力打造铁东区优质营商环境。

鞍山市铁东区:稳定“菜篮米袋” 推进复工复产

区商务局到企业走访帮扶 供图 铁东区委宣传部

  目前,全区一季度重点开复工项目29项,其中新开工项目9项,结转项目20项。20个结转项目正在做复工准备,新开工项目正在完善手续,幸福里7期等8个项目开工手续齐全,项目企业正在抓紧落实,确保在一季度开工建设。湖南水厂、“高压走廊”唐家变220千伏联网工程两个重点项目的征收工作已经启动,相关责任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以开复工为主线,全力支持和组织推进动迁地块复工复产。

  截至2月27日,全区开工企业749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开工4家,开工率为67%;银行、证券、保险、融资担保、小贷五类金融机构开工226家,开工率为87%;外贸企业开工58家,开工率为97%;外资企业开工27家,开工率为96%;其它各类生活服务性行业正在有序复市经营。(文 肖晗 王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