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老年书画研究院会员傅小钟谈中国书法的传承与创新

2020-03-13 20:20:2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吕文卫):中国书法是一门古老而又富有生命力的艺术,历经千年沧桑却以不同的风貌反映时代精神。面对浩如烟海的传统书法艺术宝库,如何处理好书法传承与创新的关系?

  3月12日,国际在线辽宁频道专访了辽宁省老年书画研究院会员、辽宁大学历史系退休教师傅小钟。傅小钟从大众视角对书法传承与创新进行了简要的介绍。

  正楷书法的源流和变迁

  据傅小钟介绍,正楷创始后,晋朝王羲之跟卫夫人学习楷书,并学习钟繇、张芝等书法,从而改进为笔画清圆、结构端正的正楷字体。同时王羲之又另创一种自然清新、笔势流动、变化多姿的行书。王羲之继承钟繇并加改进,奠定了我国正书、行书的基础。此后王献之在其父教导下继续研究改进,另创一种正体,非草非行,被称为“破体”。

  唐朝初期欧阳询另创一种笔力刚劲峻拔、笔画清朗爽劲,结体遒密峻劲的字体。同时,虞世南、褚遂良他们三人齐名,对唐朝书法的兴盛起了重大作用。

  唐朝中期为代表的李邕、颜真卿等书法家,改变成为笔画肥厚圆润、结构严整刚健的字体,独创一格,另成一家。

  唐朝末期为代表的孙过庭、柳公权等,吸取欧颜二体之优点,用笔方圆兼使,另成一种笔画清劲、结构疏朗的字体。

  宋朝书法家,如苏轼、黄庭坚、米芾、蔡襄、范仲淹、宋高宗赵构、岳飞等,字体亦重肥厚,结构茂密,有独特之处。

  元朝以赵孟頫为代表所书正楷,笔画清秀,却有钟、王笔意。

  到明朝、清朝,书法家虽然较多,如刘墉、翁同禾等,都有所建树,但均无独创。

  传承到创新是必然之路

  从历史的角度看,历代书法发展是以传承为主。如今提倡传承中国书法,传承什么?傅小钟主要关注三个方面。

  一是当下很少有人用笔书写汉字,即便从学生到成人动笔写字,也忽略了汉字给人带来的书法文化内涵。汉字是由笔划组成的独立文字。中国汉字结构之严谨,创意之奇妙,内涵之丰富,是任何语言文字都无与相比的。

  汉字的笔划各有其位,相互关联,相互支撑,紧密地拥抱在一起。例如最简单的“人”字,只有撇、捺两划。这两笔的相互支撑说明中华民族的祖先在发明文字时就表达了一种民族凝聚的精神和团结意识。只有动手书写汉字才能体会到中华民族的文化。

  二是汉字的书写是有章法所依的。如果书写者书写时,笔划不规范,结构不严紧,写出的字只能表达字的意思,而不能给人带来艺术美感。用一种形象的比喻,笔划就像人的五官,结构就像人的脸面。五官不标准,安排不到位,自然就不美。道理是同样。字写得美给人以赏心悦目的感觉,人们追求美的享受,代表了积极向上的精神境界,这是人类共同的目标。

  三是中国书法艺术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也是世界的文化财富,所以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中国人应感到无比的自豪,传承中国书法也是传承中华民族的凝聚精神。

  如何正确理解书法的创新 

  傅小钟表示,创新不是一般书法家所能轻易达到的,他从三方面介绍了书法的创新。

  一是书法源流与变迁说明了只有认真总结前人的书法经验,才能创作出具有时代特征的书体。书法家想要创新,除书法功底外还要具备文学、美学等多方面知识。

  二是书法与书法艺术是有区别的。传统书法是客观的,书法艺术有主观因素。单纯在功夫上练字,没有主观创新内容,只能是书法作品,不是书法艺术品。如果没有书法根基,只有主观创意也不能称其为书法艺术品。

  三是中国书法艺术虽然具有学术性,是专业书法家研究的范畴,但中国书法艺术也具有大众性,也有为大众服务的必要性。总之,任何艺术品都要经过历史的检验,才能流传千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