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巡礼 | 沈阳经开区:创新引领腾飞 十年量变积累迎来质变拐点
2022-11-15 13:49: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卢佳静

  开栏语: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辽宁省的经济技术开发区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奋斗历程,跑上发展的新赛道,迎来发展的新机遇。各经开区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动市场化运营模式,搭建优质招商引资平台,推动高质量发展。

  9月16日起,辽宁省商务厅和国际在线辽宁频道联合推出“经开区巡礼”专题报道,展示十年来辽宁省内经开区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现辽宁省内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良好风貌。

经开区巡礼 | 沈阳经开区:创新引领腾飞 十年量变积累 迎来质变拐点_fororder_1_副本

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落户沈阳经开区 供图 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中德园就像是手机的‘万能充电器’,不管什么类型的企业,无论规模大小,都可以在这里入驻并得到发展。其中,在中德企业国际创新孵化中心入驻的最小企业沈阳马腾领咨商务有限公司,占地面积仅有6平方米,创始人是来自巴基斯坦的高端人才。”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德园管委会副主任延宁介绍道。

  中德企业国际创新孵化中心是沈阳经开区近年来打造的创新平台之一,除此之外,还有沈阳·中关村科技园、“科创中国”试点园区等一批重量级的创新平台,这是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创新先行的写照。

  十年来,沈阳经开区坚持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呵护创新资源、激发创新活力、构筑创新生态,以一流的营商环境和周到的项目服务,推动招商引资工作高质量发展。

  目前,沈阳经开区有世界500强直接投资企业84家、工业企业3000余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00家。全市重点建设的10个头部企业配套产业园中,铁西独占6个,吸引总投资105亿元的宝马新世代电动总成、总投资120亿元的亿纬锂能新能源动力电池、总投资100亿元的协鑫移动能源、总投资20亿元的采埃孚电驱动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加速落地。

  在产业转型上先行。面对新发展格局,沈阳经开区紧紧抓住“数字化”这把金钥匙,开启产业转型升级之门,累计建成5G基站3400个,基本实现5G网络全覆盖,“星火·链网”超级节点(沈阳)启动试运行,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辽宁分院、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分中心、辽宁省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创新资源加速涌入,分层有序推进“自动化产线—数字车间—智能工厂”全流程与关键环节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企业运营成本降低20%以上,生产效率提升25%以上,产品研制周期缩短30%以上、不良率降低50%以上。目前,经开区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和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为73.2%和63.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深化改革上先行。经开区坚持向改革要动力,中德园承担国家级改革试点任务11项,开发区“管委会+平台公司”模式效能凸显,“中德开”76.8亿元的PPP基础设施工程、110亿元的“沈阳中关村科技创新基地”片区开发项目有序推进,“中德发”累计引进签约项目108个、总投资突破200亿元,沈鼓集团引入战略投资者,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填补了100多项国内空白;沈阳机床订单同比增长一倍;沈阳·中关村利益共建共享深度绑定的园区市场化托管模式不断完善。

  在科技创新上先行。经开区坐拥3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9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以及沈阳·中关村科技园、“科创中国”试点园区、中德企业国际创新孵化中心等一批重量级的创新平台;拥有22家省级实质性产学研联盟、20余个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揭榜挂帅”项目,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5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594家,特别是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占全市比重均超过四分之一,企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3.3%。

  在开放合作上先行。经开区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充分发挥中德园、沈阳·中关村等对外开放“桥头堡”作用,加速形成平台带动、多点支撑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沈阳经开区被商务部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现有外贸企业504户,2021年外贸进出口总额436.5亿元,占全市总量三分之一;外资企业600家,2021年实际利用外资1.7亿美元。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创新委员会专家成员单位增至152家;中德企业国际创新孵化中心今年6月建成运营,入驻了26家企业机构,涵盖德国、西班牙、英国、美国、意大利、委内瑞拉、瑞典、巴基斯坦、加拿大9个国家;德国、瑞典、日本等海外离岸创新中心对外开放作用持续增强,已与300多家欧洲商会、企业建立良好联系,开展“德企沈阳行”等经贸交流活动130余次。

  “十年来,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完成‘量变’的积累,而今迎来了‘质变’的拐点。我们将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力争三年进入国家级经开区第一方阵。”延宁说,未来,经开区将充分发挥产业数字化的场景资源优势和数字产业化的数据资源优势,加快推进辽宁工业大数据交易中心、腾讯数字产业基地建设,助推更多企业触网腾飞;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着力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坚定不移走创新路、吃技术饭,推动创新人才、创新平台、创新生态有机融合,不断提高头部企业本地配套率、科技型企业成长率、科技成果转化率水平;立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探索区”的发展定位,以世界眼光、国际视野链接全球资源,不断提高经济外向度,努力建成更高水平的经开区。(文 陈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