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法院合围“老赖” 7月底积压案件清仓见底

2018-04-12 10:12:13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董健雄   |  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辽宁消息:从现在起到7月底的4个月内,辽宁法院将打响执行“风暴”战役,依法加大对“老赖”的打击制裁力度。

  4月10日,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部署情况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关于敦促被执行人依法履行义务的公告》及依法惩处拒执违法犯罪典型案例。

  2016年3月13日,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代表全国法院庄严承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战决胜之年,为如期兑现承诺,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决定吹响集结号,全员进入战时状态。

  立“军令状”   积压案件要清仓

  3月27日,省高院连续召开会议,对辽宁省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强化、再加压,省高院向中院院长和执行局长颁发了“军令状”。

  按照省高院的统一部署,全省法院于4月1日打响了基本解决执行难“风暴”战役。对全省法院截止到3月底未结的13.2万余件执行案件,以及陆续新收和所有终本恢复执行案件,进行集中清理,到2018年7月底,积压案件清仓见底。对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执行到位、应执尽执,对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严格管理、确认规范、恢复及时。全省法院在战役中,每月开展“五个一批”活动,即对拒不履行义务的,依法罚款一批、拘留一批、限制消费一批,对符合条件的,纳入失信实施联合信用惩戒一批,对涉嫌构成拒执罪、妨碍公务罪、非法处置查封财产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一批,形成强大威慑,维护司法公信力。到7月底,使所有拒不履行义务的失信被执行人都付出赖账代价,得到应有制裁。

  辽宁合围“老赖”局面形成

  近年来,辽宁全省执行联动机制建设不断强化,基本构建了综合治理执行难的工作大格局。去年底省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决议》,明确全省各级人民政府要将国家机关及其部门依法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支持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情况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内容。今年初,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人民法院与银行、国土、工商、保险、车辆等部门的联动机制进一步构建拓展,合纵连横、覆盖各方,合围“老赖”的天罗地网越织越密。(文 李子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