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120万大学生“云端”同上思政课

2020-04-22 08:59:13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冯钰颖

  屏幕一端,是来自辽宁支援湖北医疗队的5位老师;屏幕另一端,是辽宁120万大学生,他们仔细聆听,与5位老师真情互动……4月20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人民网共同推出讲战“疫”故事,铸强国使命——辽宁高校大学生“云端”思政课活动。

  第一个走上“讲台”的是大连医科大学副校长、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徐英辉。“出发那天正是元宵节,当晚辽宁医疗队火速集结,面对疫情,我们义无反顾地走到第一线。”徐院长的话仿佛把同学们拉回到疫情警报响起的时刻。之后,锦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振兴接着上课:“我和队员当起了患者的家属,除了细心照料他们的生活,还要耐心细致地沟通安抚。一位患者说,感谢你们从那么远的地方来到武汉,谢谢你们……”

  随后,辽宁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于睿教授继续讲述爱的故事:“前往襄阳,最难的是和母亲告别。一扭头就离开了,我怕妈妈看见我眼里的泪花。”此时,屏幕上字幕快速滚动起来,大学生们纷纷留言点赞。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护士、90后刘宪峰讲述了日夜奋战的背后故事——创造重症病区42天零死亡的奇迹,此时,大屏幕打出温暖人心的标题:百战归来仍少年。中国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王振宁在课堂上说:“我相信,同学们一定会比我们做得出色。在未来的某个时刻,骄傲而坚定地站在前方,做这个家园的守护者,做这个时代的英雄!”

  师生互动环节,锦州医科大学学生高蕊提问:“医患关系和平时相比有什么不同?”王振宁的回答让同学们流泪了:“这是一种生死与共、守望相助的医患关系。我们到隔离病房看望病人时,他们立即检查自己的口罩,只为了保护好远道而来的辽宁人。他们说‘不用总来啊,这个病传染……’”

  下课后,学生们在网上继续讨论。虽然尚未复学,没有当面见到老师,也没有亲身去湖北,但是这节线上思政课将同学们带到了武汉疫情前线。战“疫”英雄的故事让同学们感动,更让他们深受鼓舞。

  “疫情面前,全国一盘棋,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精神令人震撼。”东北大学国防教育学院学生叶嘉明说。大学生们纷纷表示,要在以后的日子里勤奋学习,坚定爱国信念,随时准备报效祖国。(记者 葛红霞 关艳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