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2054名援鄂医护人员逐一建档 留住辽宁战“疫”的集体记忆

2020-04-22 08:59:26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冯钰颖

  疫情之下,辽宁省援鄂医疗队2054名逆行勇士感动了无数辽沈人。如何永久珍藏这份感动?省档案馆与省卫生健康委积极沟通,着手逐一收集辽宁省援鄂医疗队全体队员的照片、姓名、出生年月、所在医院、支援的批次、支援的时间、支援的医院等详尽信息材料,建档永久保存,并制成名册发给每一名“逆行者”及相关单位。同时,选取其中的典型人物,对其所见、所闻、所感进行采集,将他们的记忆以口述档案的形式建档保存,使其成为战“疫”时期社会记忆的一部分。

  各医疗队送上第一手档案资料

  记者了解到,收集“逆行”勇士档案资料只是省档案馆筹建辽宁省疫情防控专题档案全宗的一部分。当下,该馆正面向社会征集抗疫文献资料及文物,然后将其同即将接收进馆的省直各单位形成的抗疫档案,尤其是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形成的抗疫档案一起,组成疫情防控专题档案全宗,永久地在该馆保管。统计表明,现已征集诗歌、书画作品、照片、视频等形式的档案资料2000多件,收集、整理反映前方医疗队工作情况的相关文字、音频、视频、链接等档案资料578条。

  收集、管理好疫情防控工作档案资料,旨在为辽宁省积累传染病救治经验,为更加科学系统、精准有效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借鉴,更是存史资政的需要。随着辽宁省援鄂医疗队陆续返回,各医疗队纷纷将其在援鄂期间形成的第一手珍贵档案资料送到省档案馆,这些档案包括文书档案、财务档案、音像档案、实物档案等。尤其是在4月3日,省档案馆完成辽宁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治工作前方指挥部档案资料接收工作,共接收文书档案103件、会议记录2本、物资出入库台账1册,照片、音视频等音像档案容量达225G,实物档案6件,包括前方指挥部全体成员亲笔签名的医用防护服1件、队旗5面。至此,辽宁省抗击疫情档案资料实现了多渠道、全角度收集。

  首次进行抗疫专题档案征集

  这些文献资料从不同视角反映了辽宁省疫情防控工作的方方面面。在《辽宁省援襄医疗队院感防控与个人防护工作手册(试行)》《辽宁省援襄疾控工作队工作手册(试行)》中,详细制定了对医护人员及患者的防护细节以及相关环境、物表消毒处置流程,保障了群众和医护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前方指挥部《物资出入库台账》,详细记录着自2月12日第一批随队物资入库,到3月20日所有物资库存清零期间,每批物资的出入库情况,不仅写明物资的种类及数量,更明确记录来源及去向,同时附上每次物资发放的方案和各单位的物资领用单,确保物资发放账物相符、公开透明,起到存史留证的作用,让辽宁省援鄂期间的物资发放工作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考验。

  省档案馆副馆长欧平告诉记者,以往征集的档案主要是对国家、社会有保存价值,散存于民间的资料,征集范围广泛、内容繁杂。档案所有者既有单位、民间团体、社会组织,也有个人。此次疫情档案文献征集,是在疫情发生后立即启动的,具有针对性、时效性和真实性。以疫情防控工作为专题进行档案收集是该馆近几年来首次进行的专题档案收集,通过向社会广泛征集和对省级各立档单位,尤其对援鄂前方指挥部档案的接收,丰富了专题档案内容,完善了专题档案的结构,这些档案将得到规范、系统地整理并以数字化形式保存,以便于社会更好地利用。

  疫情防控档案还在继续征集中

  辽宁大学教授张星德认为,疫情防控期间产生的各种档案、文献和实物资料,都是对这段历史不同角度的记录,档案是疫情防控中各个阶段直接形成的各种形式具有保存价值的原始记录。文献是记录疫情防控形成的规章制度、会议通知、请战书以及图书、杂志等文字资料的总和,既记录了各种人物、各个层面在这样特殊时期的活动,也记录了时人的态度与心声,是这段历史的真实产物;是抗疫的见证和凭据,具有保存、展示、研究和纪念价值,即便是日记、图书、期刊,也是这个时候,人们在特定时间、特定环境、特定心理下对疫情的真实反映。征集收藏它们就是保留一手材料、保留这段历史过程,对于研究疫情和助力防疫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省档案馆作为全省档案文献收藏中心,承担着保存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使命。疫情防控尚未结束,该馆仍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征集抗疫文献及文物。有意捐赠的单位或个人如不方便邮寄,可先将捐赠物品的名称、数量及捐赠方称谓、联系方式等信息形成文字,以电话、微信、电子邮件等形式报送,待疫情结束后进行实体捐赠。( 记者 赵乃林)

  (省档案馆供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