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鲸传奇》特展5月30日在大连开展

2020-05-30 17:41:5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王伟嘉   |  责编:冯钰颖

《巨鲸传奇》特展5月30日在大连开展

教授讲解抹香鲸知识 摄影 孙胜慧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5月29日14时,《巨鲸传奇》特展新闻发布会在大连金石滩金石文化博览广场召开。

  大连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副主任杨颖,大连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谭向阳,大连自然博物馆馆长赵博,大连医科大学解剖教研室主任、生命奥秘博物馆创始人隋鸿锦教授,大连金石滩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宇等领导嘉宾出席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上,谭向阳首先向江苏如东洋口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和大连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以及各主办承办单位表示衷心感谢。本次《巨鲸传奇》特展是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为推进文旅行业快速复苏,进一步丰富度假区文化旅游内涵,而推出的一个重要文化旅游项目,彰显了浪漫之都、时尚大连的城市文化品牌强大感召力及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丰富的自然及人文旅游资源的吸引力,希望以此丰富市民文化生活,让市民游客近距离了解深海奥秘,感受自然、文化、科技的独特魅力。

《巨鲸传奇》特展5月30日在大连开展

《巨鲸传奇》介绍 摄影 孙胜慧

  大连医科大学解剖教研室主任、生命奥秘博物馆创始人隋鸿锦介绍了《巨鲸传奇》特展的主要内容及亮点。

  《巨鲸传奇》特展由大连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大连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江苏如东洋口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办,大连金石滩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生命奥秘博物馆、大连自然博物馆、江苏洋口港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承办,得到大连鸿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大连旅顺蒙银村镇银行的大力支持。

《巨鲸传奇》特展5月30日在大连开展

抹香鲸骨骼 摄影 孙胜慧

  四年塑化抹香鲸 世界之最现滨城

  《巨鲸传奇》特展主体是2016年在江苏省如东县洋口港搁浅死亡的抹香鲸“洋洋”,生命奥秘博物馆的专家采用先进的生物塑化技术,历时4年半时间,克服多项难题,将其成功“复活”。截至目前,长度达14.88米、重达40吨的抹香鲸“洋洋”,拥有“两项世界之最”并申请了4项发明专利。

  它不仅是世界上第一只被塑化的抹香鲸标本,更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生物塑化标本,它代表当今社会生物标本塑化保存的最高水准,也充分展示了“中国创造”、“中国智慧”的强大力量。曾参与“洋洋”制作的专家累计50余人,累计工时25.5万小时,消耗丙酮360吨、硅胶40吨、钢材5吨、手术刀片138公斤。仅将抹香鲸从旅顺的制作工厂运送至金石滩,就动用了2辆吊车、2辆17.5米的板车、3辆大型货车,从装车、运输至安放就用时长达8个小时。

  创新展陈模式 带市民近距离接触深海巨兽

  为了让大众更好地了解神秘的海洋世界,发展海洋文化,此次推出的《巨鲸传奇》特展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主要以抹香鲸“洋洋”为主线,共分为“鲸是鱼吗”、“巨鲸家族”、“生存智慧”、“鲸奇历程”、“前世鲸生”、“巨鲸落万物生”六个主题展区,展出展品近百种,其中大连自然博物馆倾情赞助的白鱀豚标本是罕见的已经功能性灭绝物种。

  同时,活动将展出与抹香鲸传奇历程相关的展品,包括专家在解剖鲸时用过的服装、渔网、工具、记录资料、证书等共计30种。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大众更深入地了解抹香鲸的身体结构和特征,本次展览采用的是边制作边展出的模式,目前内脏一侧已经完成制作,将清晰展示其心脏、肾脏等器官特征,剩余20%的肌肉部分还在制作中,届时广大市民游客可以通过真实而有意义的塑化标本,通过观看制作师的“鬼斧神工”,近距离接触这个深海巨兽,深入了解生物的结构特点。

  科普互动趣味多 全民行动保护海洋生态

  本次展览将通过VR体验、多媒体互动等方式,集合了声、光、电等多种展览手段,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展示抹香鲸洋洋的传奇一生,揭示海洋生物的神奇魅力。同时,展览已经开发出并还将继续研发关于抹香鲸和海洋的科普课程,通过开展定时免费讲解、趣味科普亲子课堂、“我是标本制作师”等互动体验活动,让青少年、让广大市民游客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大自然的独特魅力,唤起全民族热爱科学、关注海洋、认识海洋、保护海洋生态的意识和行动自觉。

  据悉,抹香鲸制作完成后,就会被运回至江苏南通,所以这次特展即是大连市民在家门口看塑化抹香鲸的唯一机会,让市民感受“来过一次,铭记一生”的震撼体验。(文 孙胜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