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像鸭蹼脚六趾 医生成功为幼儿正畸

2018-04-25 06:40:25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董健雄   |  责编:陈梦楠

  1岁零9个月的天天虽然还不记事,但他拥有的手术经历比大部分成年人都多。在不到两岁的人生里,他像鸭子的脚蹼一样的手成功分开手指,而长了六趾的脚也被“移花接木”。这种医生看了都发愁的畸形,被沈阳市儿童医院的小儿骨科团队成功修复正常。

  2016年夏天,天天出生了。当家人看到天天的时候,担心的问题终于发生了——天天的双手手指并在了一起,不像正常婴儿那样展开,却像一个小鸭子的蹼。手足都有畸形,而且手指的骨头都并在了一起,脚趾乱七八糟长得一点规律也没有。

  天天一岁时,家人赶紧带孩子来到沈阳市儿童医院小儿骨科。该院小儿骨科主任董贺龙介绍,孩子太小,不能长时间接受麻醉手术,但是时间太短又解决不了问题。同时,也要考虑手术对孩子的损伤。

  经过反复讨论,医生们决定初步计划一期手术为孩子解决了人生的主要问题——抓握功能。天天在未来可以拿起笔学习,拿起工具劳动了。9个月过去了,天天妈如约再次带着孩子来到沈阳市儿童医院,这次,她希望医生把孩子六趾的脚恢复正常。同时,已经分开的手指也会再次修复,达到可以完全伸直的效果。

  但是,在给天天拍了片子后,骨科团队再次陷入了沉默。“我们要解决的问题是功能、美观、疼痛、穿鞋四个主要问题,但是看了这个片子似乎这四个问题哪个都解决不了,因为多出的第6脚趾一般要去掉,但长得和第5脚趾差不多,第5趾却发育不良。如果切了第6趾,那么几个脚趾头长短一样,无美观可谈、如果切除第5趾,那么外观解决了,但孩子将来会成为跛脚。”

  董贺龙决定切除第5趾裂,将第6脚趾移到第5脚趾根。幼儿的血管几乎和缝衣服的针一样细、术中稍有不慎,抻过头了就会导致移栽后血液循环坏死。经过三个小时的奋战,手术结束。目前,天天的脚已经恢复血运。董贺龙表示,经过三个月的恢复期后,天天将像正常人一样,可以跑跳、走路。(记者 尚志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