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辽宁经济:企稳向好

2018-04-26 08:11:56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董健雄   |  责编:陈梦楠

  4月20日,在大杨集团洋尔特公司内,智能化生产线一刻不停地运转着。“订单多得忙不过来,今年一季度,公司的西装生产和销售,同比均上涨40%。”大杨集团总经理胡冬梅说。

  放眼全省,诸多企业像大杨集团一样,蹄疾步稳地走在自主研发和技术升级之路上,有效地提升了企业的整体素质和综合竞争力。

  省工信委提供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工业经济运行继续企稳向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增速较1至2月提升0.4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七位。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7.1%,利润增长70.7%,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呈现“好、稳、快、升”态势,实现良好开局。

  各地形势普遍向好,先行指标保持稳步增长。全省14个市工业增加值全部实现正增长,其中大连、沈阳、盘锦、葫芦岛、营口实现两位数增长,朝阳、阜新增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工业 用 电 增 长11.2%,铁路货运量增长7.7%,工业品价格指数同比上涨5%,23种重点原材料类产品有15种价格保持上涨。

  企业开工情况好于往年,工业品生产稳中有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达95%,部分季节性生产企业陆续复产。工业品生产保持稳定,重点监测的68种工业产品有38种产量增长。重点石化、冶金企业生产负荷饱满,生产组织安全有序。鞍钢等冶金企业生产继续保持上升势头。沈阳机床、沈鼓集团等装备制造企业订单增幅明显,汽车产量增长10.1%。

  走进沈阳机床,相关生产线负责人齐鸣告诉记者,刚刚调试完成8台i5智能机床,产品已经发货,目的地是北美,“这是i5智能机床首次打入北美市场!”

  大型骨干企业保持稳定,高技术产业和工业出口增速加快。5亿元以上企业产值增长21.6%,增长面达到84.7%,178户大型企业增加值增长6.8%,599户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增长7%。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集成电路圆片、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高新技术产品实现快速增长。

  工业出口交货值增长16.1%。同时,企业数量持续增加,年初以来新增注册工业企业2616户,同比增长13.3%。

  工业投资呈现恢复性增长,总体效益水平进一步提升。一季度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3%,高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9个百分点。同时,利润水平大幅提升,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汽车制造以及计算机和通信电子设备行业新增利润贡献率分别达到21.4%、15.5%和9.1%。工业对税收的支撑作用进一步明显,增幅和占比分别达到20%和52.2%。

  从重点地区看,沈阳经济区发展总体平稳,沈阳市牵动力进一步增强,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大部分重点企业运行态势平稳,新兴产业拉动作用逐步增强。辽宁沿海经济带整体实现较快增长,大连市继续保持较高发展水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1.5%,位居全省第一位。

  省工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目前趋势看,随着一系列创新改革措施陆续落地,“一带一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拉动作用不断增强,化解过剩产能工作有效推进,部分重大项目产能逐步释放,上半年全省工业有望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记者 李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